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甘肃省出现今年首场区域性沙尘暴

 2021/03/16/ 17:45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杨唯伟 通讯员刘维成

沙尘天气下的兰州市区。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3月16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刘维成)从3月14日夜间开始,甘肃自西向东陆续出现大风沙尘天气。今日上午,甘肃省气象局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指出,这是甘肃今年首场区域性沙尘暴,预计,17日河西五市大部分地方及兰州、白银两市部分地方仍有浮尘,17日夜间兰州市的沙尘影响有所减弱。

  甘肃哪些地方受到沙尘影响?专报称,马鬃山、 敦煌、瓜州等11站出现沙尘暴,最小能见度出现在鼎新为420米;河西大部、兰州、白银、 临夏、庆阳等市州大部及甘南州局部地方出现扬沙和浮尘;酒泉、武威、定西三市出现5站大风,最大风速为瓜州20.4米每秒。目前,河西五市及兰州、白银、临夏、定西、天水、平凉、庆阳等市州的部分地方有沙尘,兰州市出现浮尘天气,最低能见度为500米。

沙尘天气下的兰州市区。

  此次沙尘天气具体是怎样发生的?专报指出,此次沙尘天气过程的影响系统较为复杂,14日夜间至15日,受新疆东部热低压和蒙古高压影响,甘肃河西地区出现东大风,平均风力达到6至8米每秒,最大风速达20米每秒,部分地方出现沙尘暴,最低能见度出现在鼎新为420米;16日,受上游沙尘扩散影响,甘肃沙尘天气范围进一步扩大, 中东部出现大范围输入性沙尘天气。目前,甘肃大部处于蒙古高压底部,大气层结稳定,风速较小,不利于沙尘的快速扩散。

  沙尘天气还要持续多久?据预计,今天夜间,甘肃偏南地方有降水,有利于其沙尘沉降,但河西及中部静稳形势维持,沙尘消散比较缓慢。17日,河西5市大部分地方及兰州、白银两市部分地方仍有浮尘。由于此次沙尘天气过程为输入性沙源,且近期没有明显的冷空气,风速较小,沙尘的减弱以沉降为主,持续时间较长。预计到17日夜间,兰州市的沙尘影响有所减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