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嘉峪关:希望在这里萌生

 2021/03/17/ 16:45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徐俊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记者走进嘉峪关市文殊镇田间地头,到处可见村民们忙碌的身影,有的插秧种蒜、有的锄草浇水,一派繁忙景象。

  “地翻好、将蒜瓣插进小坑里,然后铺上地膜;地膜对大蒜帮助很大,使大蒜处于更加温和的环境,可提前发芽,在相同的时间里,能长得更大一些。”随着文殊镇团结二村村民安正伟脚步不断后退,一颗颗大蒜有序地插入田地,形成了一条条直线。

  “现在正是种蒜的好季节,家里共种了8亩地的大蒜。”安正伟告诉记者,去年自己外出打工,再加上家里种植的甜叶菊、玉米,收入一共7万多元,希望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安正伟一家在种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摄

  连日来,文殊村一组种蒜大户黄兴军一直在地里忙乎。他说:“除了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合作社的大力支持,今年部分大蒜、蒜苗将由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销售,解决了种植农户的后顾之忧。”

  据了解,大蒜是文殊村的特色农产品。今年,全村大蒜种植面积大概有300多亩,每亩产量1500公斤左右,收入大概4000元至5000元。行情好的话,一亩地收入可达8000元至1万元,村民对大蒜栽植“钱”景充满信心。

  提起塔湾村二组村民田学玲,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从临夏和政县远嫁到嘉峪关以来,她和丈夫一起打拼,把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在田学玲的羊舍里,55只羊活蹦乱跳,膘肥体壮。“去年卖了30多只羊,收入2.4万元左右。今年养的这些羊预计可以生70只小羊,收入肯定比去年乐观。”田学玲说。

养殖户田学玲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摄

  在石桥村二组养殖户贺玉生的养殖场里,一群全身乌黑的鸡正“追逐打闹”。据介绍,贺玉生引进的鸡品种,是经过几代鸡种实验后培育出的黑毛、黑皮、黑骨、黑肉、黑内脏的“五黑鸡”。由于这种鸡下的蛋是绿皮的,所以也叫“绿壳蛋鸡”。

  2020年底,贺玉生和5户养殖户一起成立了合作社,免费提供成品鸡300只。为了辅助农户养殖,他还无偿提供病情查看和饲料配制的技术支持。在他的帮助下,同村养殖户的信心一天比一天足。

  位于塔湾村一组的恒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一家存栏2000头母猪、年出栏达4000头生猪的省级示范社,是嘉峪关市重点龙头企业。

  “在生猪生产中,环境保护问题曾让我十分头疼。”企业负责人王兴明说,后来,在塔湾村的帮助下,自己完成了畜禽粪污处理设施建设,这才打消了后顾之忧,安下心来一心一意求发展。

  走进塔湾村五组,崔护忠经营的10个温室大棚坐落有序。

  “这个大棚种植的是人参果,占地1.4亩,当年种植当年收,成熟后预计能销售8000元;这个大棚种植的是火龙果,去年收入3万元……”在崔护忠的带领和介绍下,种植品种多样化的温室大棚一一呈现在记者面前。

  “目前种植的火龙果、人参果都已经挂果,现在的任务就是锄好草、浇好水,控制好大棚的湿度和温度。”崔护忠说。

崔护忠经营的温室大棚已经挂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摄

  在石桥村,茹兴忠带着记者进入他的两座温室大棚,查看油桃、毛桃生长状态。

  据介绍,茹兴忠的大棚油桃种植已达7年之久,产销情况一直很好,尤其近几年,随着媒体平台的推广,客户稳定,收入增加。

  “近年来,文殊镇完成‘越冬温室辣椒丰产、抗病品种引进筛选’等项目初步试验,引进辣椒、樱桃等新品种6个,并投资77万元,申报农业科技项目4个,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同时,畅通‘线上线下’渠道,推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销售各类果蔬50万余斤110余万元,农户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此外,邀请省农科院、市农技站专家,开展樱桃、大田桃等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广大群众农业生产技能全面提升。”文殊镇党委书记聂海军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