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王莹: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2021/03/08/ 00:0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文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文洁

  初春的一天,早晨7时许,天空才刚刚泛白,在兰州市七里河区黄峪镇余家山村“尖山土鸡”养殖场,40出头的女主人王莹伴着春风、听着鸡鸣,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拄着手杖的她捡拾鸡蛋,将鸡蛋装盒……尽管腿脚不太灵便,但这些活儿都被她打理得井然有序。

  不远处的山坡上,4000多只土鸡正在觅食、嬉闹。这些土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王莹在自己创办的养殖场度过了六个年头。

  1979年出生于天水市的王莹,幼时患有小儿麻痹症,腿部行动一直不便利,这也给她以后的生活,学习和工作带来了许多麻烦。

  “我的中考成绩过了天水一中的分数线,但我爸妈却私下把志愿改成了中专,因为是厂矿子弟,毕业后我可以直接进厂上班。”王莹说,考上高中却不能上,她当时很抵触父母的安排。后来才明白,那个年代残疾人上大学受限多,父母也是担心她即使考上大学也有可能上不了,怕她受打击。

  王莹内心憋了一口气,就是要跟命运较个劲儿。在上中专时,她就开始自学起了大专课程。毕业工作后,她坚持白天上班,晚上学习,拿到了大专会计专业文凭。之后,她又报考了北京大学心理学专升本,被录取后,王莹下定决心要去北京上大学。

  “说实话,那时候真的太难了。我平时上下班都是由父亲接送,现在要独自一个人去外地生活学习,父母特别担心。”为了顺利去北京求学,王莹做了精心的准备。她还多方打听寻找给自己购买了折叠手杖。准备就绪后,她辞去了稳定的工作,毅然踏上求学之路。

  2003年8月,王莹从家乡一路辗转来到北大门口,开始了孤身一人在北京的求学之路。

  由于课程安排在周末,开学一个月后,王莹开始找工作。“很多次工作机会,都因为我走路不便利错过了。”

  经历多次求职失败后,王莹最终找到了一份文员的工作。“那时周内上班,周末上课,没有一天休息,但我却一点儿都不觉得辛苦,特别满足和充实。”

  从北大毕业后,王莹成为北京一所中学的心理辅导老师。“从小到大,我受过无数人的帮助,但我一直没有机会回报给他们,我希望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其他人。成为一名心理辅导老师,自己有能力帮助一些迷茫的学生走出困境,我特有成就感。”说起这段往事,王莹依然觉得骄傲。

  之后的几年间,王莹凭着惊人的毅力和出色的能力,成为北京一家公司的副总经理,拿着近20万的年薪。但高强度的工作也让她身心俱疲,远在老家的父母更是一直盼着她回到身边。

  2010年,王莹回到兰州,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旅。5年里,她尝试了不少创业项目,尽管不太理想,但并没有挫伤她创业的积极性。2015年,她打算开一家以土鸡为主要食材的特色餐厅。走访了周边的一些养殖场没有找到理想的供应商,王莹决定,自己办养殖场,把真正的散养土鸡端上兰州市民的餐桌。

  王莹最终在余家山村承包了近10亩土地,专心养起了土鸡。

  土鸡的养殖并不顺利。“鸡之间总是相互啄,看都看不住。最多的一天死了二十多只鸡,那一次前前后后啄死了四百多只鸡。”王莹一度以为鸡感染了什么病毒。

  那段时间,王莹着急上火,嘴上全是水泡。

  一位老养殖户告诉王莹,鸡完全散养在外,阳光强烈的时候,容易受到刺激,也容易发生争斗。

  王莹开始控制鸡群的见光强度,阳光太强的时候,就将它们关在鸡舍里。

  当时王莹的养鸡场还没有名气,土鸡蛋销路不畅,成箱成箱的土鸡蛋码得像小山一样。“我把鸡蛋送给村民,全村人都吃上了我的土鸡蛋,我四处联系销售,却还是卖不出去。眼看鸡蛋越来越多,我决定去农贸市场试试。”王莹说。

  在农贸市场,原本两元一枚的土鸡蛋只能当成三四块钱一斤的普通鸡蛋卖掉,王莹既心疼又无奈。

  “没过多久,买过鸡蛋的人辗转找到我,说我家的鸡蛋特别好吃!”王莹说,尖山土鸡品牌就是这样经过消费者口口相传,才慢慢打开市场。

  现在,王莹的养殖场有十多亩土鸡散养场地,1200平方米的散养鸡舍,最大年存栏7000余只。

  “开场之初,条件简陋,客户来养殖场只有一间小彩钢房可以落脚。2019年,我们建起了尖山生态体验馆,为客户提供一个感受土鸡养殖,体验土鸡风味,普及健康生活方式的场所。”王莹说。

  养鸡场建起来后,有村民找到王莹,想买几只小鸡回去养。王莹二话没说,直接送给了对方。“在余家山村养鸡的过程中,我真切感受到农村残疾人生活的不易。只要是村里的残疾人,都可以免费领几只小鸡回家养。”

  看到村民养鸡的热情高涨,王莹召集大家进行养殖技术培训。“我要求他们按照我的方法和要求进行养殖,小鸡长大后由我负责收购,这样可以帮助他们改善生活。”

  随着养殖场扩大经营,王莹将附近村舍的残疾人和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共30余人吸纳到养鸡场工作。

  “虽然我的养殖场规模还不大,但我有信心和大家一起,让更多人知道‘尖山土鸡’这个品牌,也让周边更多残疾人过上好日子!”

  王莹从未被困难打倒,面对困境她总是迎难而上,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王莹在分装土鸡蛋

王莹(左)在村民家中了解情况

王莹(左)在村民家中查看小鸡生长情况(照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