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突出立德树人 提升校园文明水平——记全国文明校园清水县西关小学

 2021/03/18/ 11:53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宗禾

突出立德树人 提升校园文明水平

——记全国文明校园清水县西关小学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宗禾

  近年来,清水县西关小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有机融入学科教学、校本课程、团队活动和课外活动,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和践行活动,文明校园创建取得丰硕成果,2020年,该校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在文明校园创建中,该校运用校园广播、网络、宣传栏、黑板报等载体,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利用班队会、国旗下的讲话、放学集会等活动,广泛深入宣传24字核心价值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未成年人的学习生活和精神世界。利用少先队建队日,培养远大理想,开展德育教育,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实施“金种子工程”,开展“新时代好少年”等未成年人先进典型评选和学习宣传活动。利用国庆节等节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利用春节、端午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开展“做文明人、创文明城”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经典诵读和戏曲、书法、传统体育进校园等活动,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该校乡村少年宫制度健全,活动安排科学,由具有特长的兼职辅导员授课。乡村少年宫集传统文化与技艺传承为一身,秦腔、二胡、剪纸、刺绣、木人摔跤等传统文化得到传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宣讲红色文化、孝道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的主阵地。2019年暑期,中央电视台8套《地方影像志》节目组对学校少年宫剪纸组进行了录制,2020年2月在中央台等各大媒体播放,把清水剪纸推向了全国。

  学校充分利用黑板报、光荣榜、宣传橱窗等宣传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如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社团、文明志愿服务社团已经形成特色,有力地促进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学校也因此被评为甘肃省德育示范学校。

  建立师德师风建设制度,方案和措施具体,并形成了师德制定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教师管理制度健全,教师考核评价与激励机制完善,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评优选先和职称晋升的首要条件。教师培养体系健全,有教师专业成长规划。有教师培训制度、培训计划和校本教材,培训效果良好。有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学校没有教师违纪。落实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教师继续教育培训等工作。班主任及教师定期与家长进行沟通交流。学校十分重视教师专业化成长,新进教师都必须经过招考遴选,功底扎实,素质较高,特别是在班主任的培养和对青年教师的教育提高方面,积极开展评先选优,每学期评选一批师德模范、教学骨干、优秀班主任、德育先进个人。

  该校还注重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的一体,“有形文化”和“无形文化”的统一。努力打造人文校园、绿色校园、书香校园、和谐校园。充分发挥黑板报、专栏等的宣传作用,营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氛围。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展示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到目前为止,校史馆框架基本形成。《西关小学校志·续》于2020年7月出版。校园广播,校报《点滴·西关》、微信公众号《幸福西关》,搭建了师生教学相长的平台。

  文明校园的创建,不仅让清水县西关小学成为师资力量雄厚的现代化学校。而且先后荣获省委省政府授予“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甘肃省文明校园、全国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