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金融春风绿陇南——农行陇南市分行支持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综述

 2021/03/19/ 05:0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曹立萍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

金融春风绿陇南

——农行陇南市分行支持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曹立萍

  陇南春来早,农事正当时。初春,行走在陇南大地,一片片油菜花竞相开放,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们施肥除草、采摘新茶的忙碌身影……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在陇南大地徐徐铺开。

  特色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2020年以来,农行陇南市分行持续支持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推出“半夏贷”等15款产业振兴贷产品,基本覆盖全市优势及主导特色产业。至2020年12月末,贷款余额达到8.08亿元,覆盖农户9072户。

  今年以来,农行陇南市分行以富民产业贷为抓手,深入开展地方优势产业摸底,密切关注县域乡村旅游、涉农电子商务、农业产业园区等新兴产业发展,制定金融服务方案,加大对特色产业的金融服务。

  中药材产业铺就幸福路

  微风轻拂,阳光明媚。宕昌县理川镇的丰达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院内,经晾晒后的当归、党参、黄芪各类药材,整齐码放,阵阵药香扑鼻而来。

  自2013年成立以来,丰达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建成集中药材种植、加工、收购、销售于一体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带动400多农户实现脱贫。

  “合作社能够实现快速发展,与农行金融支持是分不开的。”丰达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乔伍忠说,2019年初合作社药材收购、新品研发资金短缺,他第一次联系农行陇南市分行,“没想到,不到一个月就办完了各种贷款审批手续,顺利拿到300万元的贷款!”

  有了资金支持,2019年合作社销售额就达到1200万元,比上年增加500多万元。

  同乔伍忠一样,受益于农行金融支持,宕昌县理川镇康华中药材合作社得到快速发展。“2019年,在农行850万元贷款支持下,合作社顺利完成中药材采购计划,今后,有农行信贷支持,我们合作社的发展会越来越好。”康华中药材合作社负责人包东海高兴地说。

  依托当地优质的中药材资源,康华中药材合作社建立了5000亩中药材基地,带动当地1000多农户实现脱贫致富。

  2020年以来,农行陇南市分行继续加大信贷支持,先后投放小额扶贫农户贷款7.9亿元,创业担保贷305万元,为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云雾山中出好茶

  3月,正值春茶采摘的季节。走进陇南文县李子坝村,群山环绕,细雨蒙蒙,层层叠叠的茶树茂密葱郁,雨雾萦绕,仿佛人间仙境一般。

  文县,是甘肃省的主要产茶区。位于甘肃最南端的文县碧口镇李子坝村,其特有的自然环境、温度、湿度、土壤极利于茶树的生长,是远近闻名的茶乡。

  玉皇茶叶有限责任公司是文县知名茶叶生产销售企业,公司建有标准有机示范茶园520亩,并为种植户提供种苗和栽培技术,帮扶带动茶农210多户。

  2018年初,正是采购鲜叶的关键时节,玉皇茶叶有限责任公司却因流动资金短缺陷入困境。公司负责人侯成强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向农行陇南市分行申请了600万元的贷款,用于鲜叶采购和加工设备更新。“没想到银行工作人员上门指导办理各项贷款申请手续,还承诺只要还款及时,可以续贷,确保企业的发展资金需要。这真是雪中送炭啊。”侯成强高兴地说。

  农行陇南市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农行陇南市分行组成20个金融服务小分队,分赴陇南全市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及种植养殖大户调查摸排春耕生产资金需求,助力春耕备耕生产。

  “椒”香四溢小康路

  色红油重、粒大饱满、香味浓郁……陇南武都地区的大红袍花椒因品质出众,深受市场欢迎。

  走进位于武都区桔柑镇桔柑村的东赢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股浓郁的椒香味扑鼻而来。

  东赢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是当地集花椒收购、存贮、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企业。“每到花椒收购季节,资金需求量就非常大。”公司负责人高志东说,由于下游企业的回款期往往需要1个多月,企业流动资金出现缺口,如果没有银行信贷资金支持,就会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影响。

  “2018年秋季,农行陇南市分行就为我们公司提供了240万元的信贷资金,完成当季花椒采购任务,不但解了燃眉之急,还支持公司进一步发展。”高志东高兴地说。

  在武都区,由于得到农行陇南市分行及时的信贷资金支持,不少农业产业化企业经营规模得到迅速扩大,有效带动当地农民实现脱贫致富。

  今年以来,农行陇南市分行已投放春耕备耕产业振兴贷1209户、1.1亿多元,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购进化肥2万多吨、药材籽种2600公斤,优质果苗20万株。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