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经济发展】“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的“甘州品牌”

 2021/03/23/ 08:1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祁玉洁 张丽丽 通讯员 贾宸

【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经济发展】

“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的“甘州品牌”

甘州区人民政府政务大厅全景

甘州区政务大厅公安窗口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祁玉洁  张丽丽  通讯员  贾宸

  去年以来,张掖市甘州区紧紧围绕企业和群众办事赌点难点,创新政府服务模式,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场景式套餐服务,实现政务服务由“复杂”向“简单”转变,通过个性化、制定化的审批服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新的办事体验。

  “一次办”创造政府服务新速度

  走进甘州区政务大厅,宽敞明亮的空间,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人倍感舒服,前来办事的群众纷纷点赞。在办事大厅的入口处,设置了办理指引岗,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为群众,指引、帮忙取号,在每个窗口上方均设有一块液晶屏,分别显示办事取号、窗口业务等信息,让群众一眼便能找到对应的窗口。

  前来办理业务的明莉是张掖市甘州区兴达城建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前不久她所在公司建设的张掖市流泉公园建设项目已进入前期的土地划拨阶段。

  明莉说:“以前办理手续程序复杂,流程多,一个工程项目从立项、批复、用地、发放许可证,完成招投标等环节,需要3个多月的时间,现在所有审批手续只需要填写一张表,在网上发起即可,一个月即可办理,减少了让企业跑腿的次数,大大缩短了办事的效率。”

  据了解,甘州区去年9月30日制定印发了《甘州区“一窗受理、套餐服务”工作方案》,率先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分三批次梳理公布了99项套餐服务事项,在政务大厅设置“一件事一次办”专办窗口,确定了核心审核事项部门牵头、其他相关部门配合的联动审批机制,确保事项办理责任明晰、分工有序,事项流转环环相扣、运行顺畅。

  甘州区政务服务局副局长范英哲介绍,将群众眼中“一件事”分解为办事部门的基本业务单元,组成申报“一张表单”,同时编制全流程实施清单,加快推行线上“点单式”办理。牵头部门“一件事一次办”专办窗口对申报表单一次性受理、一次性初审,后台一次性分办,实现各职能部门并联审批、闭环办理,办理结果通过现场递交、邮政寄递、网上传输等方式一次性送达申请人。相较于改革前,审批材料压减30%以上,办事环节压减75%以上,办理时间压缩30%以上。

  “帮着办”营造服务群众新环境

  在甘州区政务大厅工程建设审批帮办代办窗口,正在办理业务的工作人员赵世耀介绍:“市民在办理事项中,我帮忙整理材料,这样可以节省很多时间,提高每个阶段的审批速度。”

  “现在政务大厅都会设置帮办代办窗口,工作人员帮我申请项目代码、登陆账号、提交材料,5分钟就能搞定,感觉很人性化。”明莉说,以前要遇到提供的材料不全,或是不符合要求时,就重返单位准备、打印材料,不但浪费时间、浪费精力,还拖延了后续的审批环节。

  记者注意到,甘州区政务大厅已打造帮办代办区,正在推行帮办代办“大礼包”在帮办代办区配置电脑、打印机、高拍仪等自助设备,选派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工作人员,为群众提供市场主体设立登记、社保医保、纳税缴费、公安户政、项目审批等事项咨询、指导、帮办。群众只需备齐相关资料,便可交由帮办代办人员全程办理。

  范英哲说:“帮助业主进行全流程网上申报,全方位服务,确保项目在申报过程能够一次性正确。同时免费打印、复印相关材料,为企业提供重置密码、修改法人信息、修正材料错误、补正所需要件。”

  据了解,甘州区设立项目审批代办窗口,由熟悉项目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审批的工作人员担任“项目管家”,坚持每季度开展项目联审联批会议,全方位跟踪项目落地。自改革实施以来,群众累计享受帮办代办服务7980人次,700多家企业成功拿到相关许可手续,190多个项目实现加速办理。

  “问效办”展示深化改革新作为

  在甘州区政务大厅中心工作台上摆放着“好差评”评价器,在不远处还设立了评价箱。引导办事群众进行服务评价。

  “甘州区积极与全省‘好差评’系统对接,推行‘一事一评’工作机制,将‘好差评’结果列入窗口考核内容,差评事项列入整改范围,进一步提高了窗口服务质量。”范英哲说。

  近年来,以窗口服务质量、办事流程、政务公开、改革措施执行等为重点,在政务大厅综合服务区开设服务效能问诊窗口,开展窗口“问诊找茬”行动,为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把脉开方”。通过向群众请教、有针对性地定向回访群诊窗口直接受理或网上留言受理等措施,集中“挑刺”,向整治窗口服务意识不高、改革政策落实打折扣、业务素质和能力不足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建议,倒逼服务窗口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节点,按时完成整改。

  同时将整改成效不明显地纳入“放管服”改革重点工作督查内容,加强督导、跟踪问效,确保作风得到转变,主动服务实现常态化。甘州区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已陆续借鉴政务大厅问诊窗口做法,拓宽“开门纳谏”的方式和渠道,努力为主动服务提供问题导向,破解群众“烦心事”“堵心事”。

  甘州区还发挥“12345”政务热线问效于民和“稳压器”“缓冲器”的作用,甘州区18个乡镇、5个街道和52个部门企事业单位12345政务服务受理机制实现同步对接,积极协调解决物业管理、交通出行、城市管理等热点民生问题,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服务效能的重要标准,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对改革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目前,甘州区优越的营商环境已悄然成为近年来众多企业选择甘州落地的“甘州品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