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靖远县北湾镇中堡村小伙包正楠:村民富我的心里就美

 2021/03/23/ 11:46 来源:白银日报 记者 乔丽霞 通讯员 马珍珍

包正楠:村民富我的心里就美

  白银日报记者 乔丽霞 通讯员 马珍珍

  几座山峦、一条河流、一池清水……伴着春日的柔光和美景,垂钓者们甩杆收杆,在鱼塘边开始竞技了。

  这块鱼塘,位于靖远县北湾镇中堡村,原来这里是盐碱滩涂地。盐碱滩涂地的成功蜕变,包正楠功不可没。

  2013年,听闻县上鼓励发展沿黄特色产业,靖远县北湾镇中堡村小伙包正楠审时度势,绕着自家弃耕多年的盐碱滩涂地转了一圈又一圈,一个大胆的想法终于萌生了。“我看着种不成,就想着把水产养殖搞起来。”包正楠说。

  说干就干,在多番努力下,包正楠流转了70亩盐碱地,成立了靖远县盛丰源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始发展水产养殖。

  黄河水滋润着黄土地,不会亏待每一个懂“她”的人。包正楠养殖出的鱼,肉质肥美、口感鲜嫩、营养丰富,得到了市场的一致认可。此后,黄河边养鱼成了当地一个新产业、大产业,也带动了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

  北湾镇花儿新村移民群众迁入后,当地党委、政府从移民群众脱贫致富的长远出发,确定了以日光温室为主导的“1+N”产业发展思路,积极培育壮大日光温室产业。但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出现了——移民群众不会建棚。

  善于抢抓机遇的包正楠又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那就是组建专业的日光温室建设队伍,帮助移民群众建设。于是,靖远县城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应运而生。

  “2017年建棚初期,遇到了很大困难,当时有一部分群众不理解。再一个就是当时的政策是先建后补,这让我很头疼。”面对这些压力,包正楠咬紧牙关,义无反顾地把发展水产养殖掘得的第一桶金全部垫资,用来建设日光温室。2017年,包正楠在花儿新村帮助移民群众建成了77座日光温室,当年日光温室种植户户均增收超过3万元,最多的超过10万元。日光温室错季丰收的景象,极大地激发了移民群众建设日光温室的热情。

  几年间,包正楠累计为花儿新村新建大棚816座,超过花儿新村大棚总数的50%。日光温室的蓬勃发展,让花儿新村家家户户有了属于自家的“摇钱树”,让许许多多的“闲散人”变成了现在的“大忙人”,成就了越来越多的“致富能手”。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包正楠因在当地建设日光温室,从县内各乡镇吸纳贫困劳动力500人,锻造了一支标准化建设日光温室的队伍,积累了丰富的日光温室建设经验,成立了以劳务输转为主营业务的甘肃福运源工贸有限公司。

  2020年,包正楠带领他的城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福运源工贸有限公司走出白银,走进临夏州,帮助那里的群众建设日光温室。仅2020年一年包正楠就在那里建成日光温室1190座。他让那里的群众有了致富的产业,让自己带出去的乡亲有了源源不断的经济收入。

  阅尽征程好风光,更有胜景在前头。如今,包正楠正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工作。因为他明白,自己有一份执着的追求,那就是:用自己的汗水,谱写出一首增收致富的颂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