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庆阳市西峰区何坳村村民李超 养殖黑山羊 致富“领头羊”

 2021/03/23/ 09:39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 刘新艳 王娜

李超 养殖黑山羊 致富“领头羊”

李超给黑山羊添加饲料。 陇东报通讯员 刘新艳 摄

  陇东报通讯员 刘新艳 王娜

  日前,笔者走进西峰区温泉镇何坳村村民李超的养殖圈舍,见到一只只毛色乌黑光亮的黑山羊,李超正在给羊添加草料、清理羊舍。

  今年51岁的李超,过去是一名电机厂工人,下岗后,一直在外务工。随着母亲的年龄越来越大,他决定回乡一边照顾母亲一边创业。李超到云南、贵州、山东等地考察学习后发现,努比亚黑山羊体型大、繁殖力强,养殖收益高。

  2018年5月,李超拿定主意,筹措资金10余万元,利用自家空地,搭建起羊舍。7月份,他从云贵地区引进17只黑山羊进行集中养殖,通过自繁自养,开始发展养羊产业。

  “努比亚黑山羊是多胎羊,一年可以产两胎,一胎可产2至3只羊羔。”李超介绍,一只羊羔,喂养3到5个月就可以售卖。一只35斤左右的羊可以卖1800元左右,50斤左右的羊可以卖2500元左右,市场前景良好。

  养羊不仅是一个体力活,更是一个精细活。自养殖黑山羊以来,李超起早贪黑,积极摸索养殖经验,向书本学、向养殖大户请教,每天定时为羊添料、清理圈舍、进行羊圈消毒,搞好防疫。

  创业的艰辛,让李超的家人看在眼里,疼在心里。80多岁的老母亲,只要有空,就帮李超给羊拌草料,他的妻子也经常帮忙料理。“这几年,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可以和家人朋友在一起打拼、一起奋斗、一起追逐梦想。”李超笑着说。

  几年来,李超通过不断学习,积累了丰富的养殖经验,羊存栏量最多时达到60多只,效益也越来越好。李超在靠养羊致富的同时,还不断带动周边的农户养殖黑山羊,并通过微信和电话免费为他们提供养殖技术指导服务。

  “去年,养殖的黑山羊靠自繁自养,收入近7万元。目前,存栏2只公羊、15只母羊。我打算改扩建羊舍,增加养殖规模,把羊产业做大做强,带动周边群众一起致富。”李超信心满满地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