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你们知道吗?前几天的沙尘天气与海洋有关……

 2021/03/24/ 00:3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视频:甘肃省气象局总工程师、一级巡视员张强介绍2021年世界气象日主题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采制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听说了吗?前几天那场沙尘天气和海洋有关系。

  啥,还不知道?

  不知道没关系。

  今天是第六十一个世界气象日,

  让我们一起来听甘肃省气象局总工程师、一级巡视员张强讲讲“沙尘天气与海洋的关系”。

3月15日,酒泉市遇沙尘天气

  沙尘天气与海洋 原来有这样的关系

  “今年气象日的主题为‘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旨在帮助人们更加深入地理解海洋、气候和天气之间不可分割的联系。”张强说,“虽然甘肃地处西北内陆,但天气气候与海洋密切相关,包括沙尘天气。特别是今年3月中旬这场十年来最强沙尘天气,就与海洋密切相关。”

  据介绍,沙尘暴发生有三大因素:第一,要有强的冷空气,从西北吹过来的冷空气;第二,前期要降水少、干旱,使地表土、沙松软,容易被风扬起来;第三要有强的升温,地表蒸发大,使土壤更加干燥。

  首先,看风。在冬天,海洋与陆地有热力差异,就有了热力驱动,造成了冬季风。冬季风是诱发沙尘天气的关键因素。像上次沙尘暴的发生,就是西伯利亚高压加强,造成蒙古气旋加强,西北风风速加大。一般情况下,按照地球自转,近地面吹西风,但由于气旋加强,由北向南的风加大,有利于极地的强冷空气加大、南下。

  其次,看干旱。内陆干旱与否,取决于海洋蒸发的水汽传输到内陆的情况。气候监测证明,上次沙尘天气发生的前一个月,沙尘源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50%左右。

  再次,看升温。在全球,气候是一盘棋。海洋温度异常或洋流温度异常,会引起大气环流的调整,造成内陆温度的调整和变化。气候监测证明,上次沙尘发生前一个月,沙尘源地区的温度比常年同期偏高6℃,降水少、温度高、蒸发强、土壤松散,容易起沙。

  张强介绍,从气候大数据统计看,甘肃沙尘天气的常发期在每年的3月上旬到5月中旬,其中4月下旬到5月上旬为最强期。因此,这一方面需要气象部门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另一方面广大公众也要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做好防范工作。

现代化的乌鞘岭气象观测站(资料图)

  近二十年 甘肃沙尘天气次数减少一半

  “从上世纪60年代以来,我国北方春季沙尘天气发生次数明显减少。全国常年平均发生17次,最近十年下降到10次左右。甘肃常年平均有20天左右,近二十年下降到10天左右,减少了一半。”张强说,从目前看,这得益于三大方面的原因:一是,在全球气候变暖过程中,陆地响应强一些、海洋响应弱一些,减弱了海陆热力差,使得冬季风减弱。而沙尘暴恰多发生在北半球冬春交替季节,这使得诱发沙尘暴的风力条件在减弱;二是,西北地区气候暖湿化使得降水增加,植被增加;三是,我国一系列生态建设发挥了一定作用。

  张强介绍,长期以来,虽然甘肃沙尘天气发生次数在减弱,但甘肃气象从未放弃对沙尘天气监测、预报能力提升的努力,并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和突破,对沙尘天气监测更精细、更准确、更立体,发展了基于沙尘—大气数值模式为基础的沙尘定量预报,对起沙过程和机制有了更准确的描述,提升了预报水平。

乌鞘岭气象站工作人员在观测降水中的冰雹(资料图)

  气象无国界 要科学看待沙尘天气

  放眼未来沙尘天气监测预警,张强认为,要从三个方面加强。

  第一,人类要科学认识沙尘天气,要持续提升沙尘天气预警能力。

  有些人认为沙尘减少,影响力也会小。但是,也不能排除沙尘天气的年代际波动,发生次数也可能会上去,强度还可能会增强,极端化会增强。还有人认为,通过植树造林能够解决沙尘暴问题,这个认识可能不够全面。植树造林可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本地起沙,能对沙尘输送的风速减弱,但还不能根除沙尘暴。

  第二,从技术层面,要依靠气象现代化装备成果,使监测更加精密,通过立体化监测,看到沙尘的全景全相;基于西北地区的地理环境,持续改进沙尘—大气数值模式,预报要更精准,可预报时间更长;服务更加精细,通过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和各种现代化技术手段,让服务信息第一时间到达受沙尘天气影响的对象、尤其老百姓手中。

  第三,沙尘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还要开拓视野。因为甘肃沙尘天气的上游多为干旱沙源地,如果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沙尘天气信息没有实现互联互通,就不能很好提升共同应对沙尘天气的能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沙源地和受沙尘天气影响的国家和地区,应该联合起来共同抵御沙尘的影响和危害。

  大多数沙尘天气后有人工增雨潜力

  在接受记者采访中,张强还回应了许多人关注的问题——“沙尘天气发生后能人工增雨吗?”

  张强表示,沙尘的沉降可分为干沉降和湿沉降。其中,干沉降缓慢,湿沉降快。但是,湿沉降需要有降雨或降雪天气。一般情况下,沙尘天气发生后,大多数时候会有弱的对流天气,有很好的人工增雨的潜力。一旦有人工增雨条件,气象部门就会抢抓天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促进沙尘湿沉降,净化空气,将沙尘天气的影响程度尽可能降至最低。像3月18日至19日,在沙尘天气将要结束时,甘肃多地气象部门抓着降水的有利天时,及时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取得良好降尘作用。

3月19日,临夏州气象局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降低沙尘天气影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