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远航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前行的力量

 2021/03/26/ 07:1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汪志

【远航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

前行的力量

  汪 志

  记得少年读书时我最爱看的电影就是反映党的光辉历史和战斗历程的影片,像《南昌起义》《烈火中永生》《永不消逝的电波》等,从银幕上我知道了一大批共产党人为了建立新中国,为了打破一个腐朽没落的旧世界,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

  我的故乡在长江中下游地区,电影《渡江侦察记》的故事就发生在那里。影片中的“刘四姐”的生活原型是马毛姐,1949年4月,年仅14岁的马毛姐参加了著名的渡江战役,她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运送解放军渡江,负伤后仍然坚持战斗,被评为“渡江英雄”和“支前模范”,荣立渡江战役一等功。记得我读初中那年,老师曾几次带领我们去“渡江第一船”那里,打小我就铭记了党的伟大和老百姓对党的爱戴,并暗暗发誓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后报效祖国。

  我的一个堂叔十八岁就去当兵,后来转业到了浙江嘉兴,18岁暑假那年,我到嘉兴堂叔那里去玩,已是共产党员的堂叔特意带我参观了“南湖红船”。在“南湖红船”前,我知晓了“这船不大,但前途远大,有了这艘船,才诞生了社会主义中华人民共和国”。从“南湖红船”那里我懂得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共产党员从几十人发展壮大至几百万、几千万,带领人民闯过了一个个艰难险阻,当时我就萌发了一个信念,长大后我也要加入中国共产党。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到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工作,刚到这里我就知晓了这里的红色革命遗址很多。1935年9月和1936年8月,中国工农红军先后两次途经迭部县,在这里召开了著名的“俄界会议”,攻克了“天险腊子口”,留下了一串串党史和红色革命遗迹。当年,这里的群众开仓放粮,帮助红军修复栈道、医治伤员、当向导做翻译,这里因此被喻为长征路上的“加油站”。在这里工作第三年的7月1日,我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时光流动到二十一世纪初,我来到绵延千里的河西走廊工作,这里又是一块血染的红色基地。每天清晨,当一轮红日冉冉升起在东方地平线的时候,我便来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临泽烈士陵园内,穿梭在陵园内的小道上,只见两旁苍松翠柏,郁郁葱葱,我轻迈着脚步,生怕吵醒长眠在这里的红军西路军烈士英魂。

  岁月不居,时光如流。人生五十余载,党的光辉历史一直伴我前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