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平凉崇信让社会救助有力度 更有温度

 2021/03/26/ 10:2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兰天

崇信县城市社区滨河路社区工作人员对新申报低保对象入户核实家庭情况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兰天

  “我不仅领着低保金和老年人困难生活补贴,而且社区的娃娃们还一直照顾着我。”89岁的平凉市崇信县滨河路社区居民王奶奶说着自己的开心事,“社区的女娃娃们每周都会来我家陪我聊天,帮我打扫卫生,给我买菜送药,帮我缴水电费。还教会了我用视频和女儿聊天。”

  奶奶家住滨河路社区,是独居老人,老伴很早就去世了,独生女儿也出嫁到华亭,逢年过节时才能回娘家陪陪老人。滨河路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入户调查实情,邻里走访询问,依据规定将王奶奶纳入社会救助范围。

  如今,王奶奶享受低保金等各项优惠政策的同时得到了更多的社区关怀,困难居民临时救助金、春节高龄老人慰问等救助帮扶政策,王奶奶也没有落下。

  “我孙女是先天性心脏病(法洛氏四联症),现在三岁了,还不能走路、说话,被鉴定为智力肢体多重残疾。儿子外出打工挣钱给孙女看病,孩子由我和老伴照顾。”崇信县城市社区东街社区居民肖大爷告诉记者,社区知道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为他孙女办理了城市低保和残疾人两项补贴,还发放了2次困难居民临时救助金,过春节时送来了慰问金和宝宝棉衣……

  翻开2020年崇信县城市社区东街社区社会救助工作台账,特困供养、孤儿、城市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临时救助等,一页页救助花名册,一笔笔救助资金,犹如冬日里的一缕缕阳光,温暖着辖区困难群众的心。

崇信县城市社区鱼堡子社区工作人员对申请临时救助对象入户核实家庭情况

  百姓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类似王奶奶肖大爷的故事,在崇信县城市社区还有很多。

  2020年以来,平凉市崇信县城市社区主动作为,深入楼宇院落排查走访,全面落实社会救助政策,全力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权益,辖区内弱势群体救助力度持续加大,社会救助工作扎实推进。

  崇信县城市社区按照省市县低保政策文件要求,准确认定城市低保对象资格,实行分类施保、动态管理。对家庭因病、因学、因残导致收入低下、生活困难户,核实家庭成员基本信息,评估家庭经济状况,审核房屋、车辆、市场主体等信息,按照低保申请、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审核审批、公开公示等工作环节和程序,将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同时对低保对象强化收入核算,因家庭经济状况好转超过低保标准的,及时清退,做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2020年以来,城市社区充分发挥‘托底线、救急难’职能,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临时救助制度,坚持以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为底线,根据申请救助对象困难类型、困难程度,实行分类施策,分档救助。”崇信县城市社区管委会副主任薛志英说,“我们还制定了《城市社区弱势群体关爱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和《帮扶救助台账》,按照辖区网格区域分布,建立健全弱势群体档案库,通过低保政策兜底、医疗保险(民政、计生、残联)代缴、大病医疗救助对接、临时困难救助申请等方式,实施相关救助帮扶,做到心中有数、措施精准、帮扶有效,实现了应帮尽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