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嘉峪关:科技助农保春耕

 2021/03/29/ 10:05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 白艳华

科技助农保春耕

  嘉峪关日报记者 白艳华

  种植户动起来,技术人员忙起来。为助力春耕,市科技局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专业特长,深入田间地头、农业科技示范点,精心指导农户开展农业田间管理,为春耕春播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54岁的王兴全是新城镇长城村村民,每年开春他都会来到嘉峪关新型农民培育实践训练基地,向这里的技术人员学习蔬菜育苗方面的知识。春耕时节,还会邀请农业科技人员在自家的田间地头辅导科学种植,几年下来,王兴全也成了全镇的蔬菜种植大户。

  王兴全感激地说:“现在是科技兴农,机械化程度高,我们对一些新技术懂得不是很全面,经过农技站培训以后,我们的农业知识有所提高,也能及时运用,节省了好多劳动力,对农民来说,日子真是越来越好。”

  据了解,近年来市科技局先后与中科院兰州分院、省农科院等高校和农业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用协作关系。农业专家每年不定期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教、面对面学,帮助农户解决各种技术问题;在备耕、播种、田间管理、病虫害多发期、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开展技术指导,提出切实可行的技术方案。

  市科技局副局长王耀山对记者说:“我们一是通过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促进农业增收。二是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现在已经做到村村全覆盖,每一个村都有一个专业的技术服务人员,随时可以给他们提供服务。”

  目前,市科技局已聘请20名科技特派员和2个科技特派员团队,活跃在三镇农业生产一线,承担了反季节栽培、南果北种等示范园建设项目的高端技术服务,引导科技成果在乡村转化,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无花果、软籽石榴、枇杷、火龙果等10余个新品种的试验示范推广,年创收达到2000余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