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拉动地方产业经济 带领乡亲脱贫致富——记省劳模 甘肃盛源菊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薛菊香

 2021/03/29/ 10:31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王晓华

拉动地方产业经济 带领乡亲脱贫致富

——记省劳模 甘肃盛源菊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薛菊香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王晓华

  今年56岁的薛菊香,出生于秦安县王窑镇刘窑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大专毕业后,为了尽快改变家乡和自己的生活困境,她选择了自谋出路,自主创业。个头不高、善良朴实的薛菊香大胆走出家门,先后在四川、重庆、东北三省及我省的陇南、陇西等地收购、加工、贩运、销售花椒和中药材,经过多年打拼,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

  2007年8月,薛菊香回到家乡,在秦安县何川工业园区注册成立了甘肃盛源菊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我们公司充分发挥甘肃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头作用,与当地和周边花椒农、药农签订种植收购协议,由公司提供农药、化肥、种子、技术服务等,统一收购农户的花椒等农副产品,逐步形成了‘公司+合作社+贫困农户’的运营模式。”采访中,薛菊香告诉记者,通过农户入股、劳务入股、当地就业等多种形式,公司在秦安县五营镇、兴丰镇分别自建了标准化花椒芽生产基地与中药材种植基地。通过农产品的深加工,提高了秦安花椒、中药材等农产品的附加值和外销数量,树立了品牌形象,促进了秦安县域花椒产业经济的发展。

  近几年来,薛菊香积极探索适合当地实际的精准扶贫模式,通过网格建设和实行包供苗、包供料、包技术支持、包产品回收一条龙服务等产业扶贫方式,先后辐射带动秦安县10镇126村10082户(其中贫困户4650户)从事花椒种植和相关产业,从而带动农户脱贫致富。

  盛源菊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凭借在中药材行业中的优势资源,在清水县种植半夏等中药材,并积极发动、带动贫困农户种植。

  记者了解到,盛源菊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旗下几家控股公司大都与“农”字沾边,80%以上员工及季节性用工都是当地农民工,先后带动种植户1.3万多户4万多人增收致富,为推动地方经济、缓解社会就业压力作出了积极贡献。公司还发挥“秦安县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秦安县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的作用,先后吸纳400多名大学生到公司实习就业。

  薛菊香始终认为,经营企业要有“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回报社会”的社会责任,致富不能忘记家乡。多年以来,薛菊香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通过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方式向留守儿童、孤寡老人、贫困妇女、贫困农户捐款、捐物,累计300多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