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截至去年底,甘肃省14个市州PM2.5首次全部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2021/04/06/ 08:40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杜志超

截至去年底,甘肃省14个市州PM2.5

首次全部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每日甘肃网4月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4月2日,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召开今年第三次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通报,截至2020年底,甘肃省PM2.5(细颗粒物)年均浓度为26微克/立方米,14个市州PM2.5首次全部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截至2020年底,甘肃省PM2.5(细颗粒物)年均浓度为26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21.2%(国家要求10%),14个市州PM2.5首次全部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比2015年的1个达标城市(嘉峪关市)增加了13个;优良天数比率为93.7%(国家要求90.4%),较2015年提高5个百分点。

  在水源方面,38个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100%(国家要求达到92.1%),无劣Ⅴ类水体;17个地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达到Ⅲ类标准限值要求。目前,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完成黄河流域4个水系36条重要干支流7大类20小类排污口排查。初步建成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基础数据库和成果展示系统。

  在土壤保护方面,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有效防控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完成全省耕地质量类别划分,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实现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面积6.71万亩、严格管控面积1.53万亩。经测算,2020年底,全省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98.94%,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100%,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安全可控。

  当日发布会还通报了对祁连山专项督查的结果。目前,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阶段性整改任务按期完成,由乱到治,大见成效。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62项整改任务已完成58项,转办的1984件信访问题已办结1982件。印发《甘肃省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51项整改任务有序推进,转办的2643件信访问题办结率98.7%。全省“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自查发现的1845个问题已整改1824个,自然保护区内新增人类活动疑似问题点位和面积呈现出“双下降”趋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