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受最强沙尘天气影响 兰州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同比减少14天

 2021/03/31/ 08:35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杜志超

受最强沙尘天气影响

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同比减少14天

  每日甘肃网3月3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3月30日,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截至3月28日,我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61天,优良天数比例70.1%,同比减少14天,主要原因是3月13日起,我市遭遇了21世纪以来最强沙尘暴侵袭,程度之强、影响天数之长前所未有,对优良天数影响巨大;除此以外,未出现人为因素导致的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

  最强沙尘来袭

  “感觉天气才好两天,沙尘怎么又来了?”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面对记者的提问,市大气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就今年的几场沙尘进行了分析。“受去年冬天蒙古国及我省河西等地干燥少雪影响,进入春季以来,我市沙尘呈现多发频发态势,主要特点一是发生频率高,截至目前我市已经遭受6次沙尘天气;二是沙尘强度强,3月15日—18日,可吸入颗粒物浓度达4800微克/立方米,最大能见度不足一千米;三是波及范围广,除了我省外,还波及全国十几个省市,是21世纪以来影响我市最强的一次沙尘天气。”该负责人说。

  四路沙尘影响兰州

  据长期观测,影响兰州的主要有四路沙尘。第一路是河西沙尘,由酒泉、嘉峪关、武威一路向东,每年影响我市的沙尘有一半以上都是河西沙尘,冬季春季都有;第二路是内蒙沙尘,从内蒙西部起源,顺着西北风斜刺进入兰州,强度较大,影响频次较高;第三路属于沿黄河河谷倒灌沙尘,特别是内蒙沙尘在弱南风作用下偏北运行,进入宁夏中卫等地时南风减弱,沙尘便会顺着黄河河谷倒灌进入兰州,春末时节我市易受此类沙尘影响,3月28日夜间的沙尘即属此情况;第四路是青海柴达木盆地沙尘顺着西风一路飞越青海到达兰州,这一路不多见,每年顶多一两次。

  3月15日起影响我市的强输入性沙尘属于第一路叠加第二路沙尘,河西、内蒙升温快,风力猛,当地地表干燥,在大风的裹挟下风沙拔地而起,卷起数千米高向东漂浮,造成影响巨大的输入性沙尘天气。

  沙尘天气不是污染事件

  沙尘天气属于一种自然灾害,尽管直接后果就是污染指数爆表,但不属于传统意义上的污染事件,是一种人力不可抗拒的自然现象。据气象部门预报,3月31日—4月4日,我市将出现一次明显的降水降温天气过程,对当前的沙尘天气有明显的改善作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