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构筑多元发展新格局 培育工业发展新动能——2021年全省工业产业发展展望

 2021/04/06/ 11:07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杜雪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命脉。我省经济要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离不开工业经济的坚实根基。

  “2021年,我省要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主营业务增长10%、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以上的目标。”

  刚刚结束的全省工业产业发展推进会,用一组数据确定了我省全年工业经济奋斗目标。

  展望开局之年甘肃工业经济发展之路,是一幅波澜壮阔、砥砺奋进、激情跨越、志存高远的壮丽画面。

  2021年,我省将坚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畅通产业链供应链,促进工业经济深度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双循环体系,深入推进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传统产业,全面推进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见到新气象。

兰石集团生产车间。

  着力构建“1+N+X”政策体系,推动工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不负发展好时光,风鹏正举再扬帆。

  全省工业产业推进会上发布的《甘肃省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专项行动“1+N+X”政策体系》,为我省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指明了方向。

  据介绍,“1+N+X”政策体系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和产业基础再造、产业链水平提升两大工程。“1”指《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专项行动纲要》,“N”指实施创新能力、新型基础能力、公共服务能力、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这4个产业基础能力提升行动计划,“X”指提升石油化工、有色冶金、军民融合、数字智能、生物医药与医疗装备、新材料、煤炭资源清洁高效利用、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及食品等九大领域重点产业链水平实施方案。

  “我省将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通盘考虑、整体推进,今后我们将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和我省产业结构调整,继续增补完善N和X的范围。”省工信厅有关负责人说。

  《行动纲要》提出,到2025年,我省产业创新能力将快速提高,园区承载能力显著提升,关键基础能力短板有效缓解,公共服务能力全面配套,新型基础能力布局基本完成,产业链短板明显改善,产业链韧性和协同性进一步增强,产业链效益大幅提高,打造形成产业特色鲜明、创新要素丰富、分工协作水平较高,在国内具有重要地位的产业集群,形成4-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逐步形成功能定位清晰、区域特色产业相互补充、产业发展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工业发展格局。这是我省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的总体目标。

  “2021年,我省明确建设20家左右创新中心和技术中心、20户左右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推动1万家以上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推进9条产业链上183个重大项目建设,力争完成年度投资286亿元的目标。”省工信厅有关负责人说。

白银集团铜业公司电解车间生产现场。

  以“链式”发展为路径,提高产业基础能力

  我省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必须在深化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增强产业支撑力上集中突破。

  近日,省工信厅公布了我省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在全省推行重点产业链链主制度,实施千亿产业链和百亿园区工程和补链固链强链行动,为促进我省产业结构优化和集群发展打响了“第一枪”。

  今年,我省将实施产业链提升工程,做优做强石油炼化和有色冶金2个2000亿产业链,加快发展数字智能、生物医药、新材料、军民融合、农产品加工与食品等5个1000亿产业链,培育壮大兰州新区精细化工产业、金昌循环经济等8个100亿-500亿产业链,以市州和园区为执行链长,重点企业为“链主”,形成产业链发展合力。

  “我们将发挥金川公司、白银公司等首批40户重点链主企业作用,提出促进产业链发展、增强产业链韧性、协同等方面的措施建议,推动产业链关键环节技术进步,引领、带动52条细分产业链加快发展。”省工信厅有关负责人说。

  地方政府和园区将发挥好执行链长职责,细化产业链布局规划,完善园区配套设施,协调保障本地区产业链发展煤电油气运等基本生产要素,开展“一站式”全流程服务,服务产业链重大项目实行。

  以“三化改造”为导向,促进传统产业升级

  以国内外先进水平为标杆,2021年我省持续推动传统产业进行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加强协调服务,推进240个总投资524亿元“三化改造”重点项目建设。

  白银东方钛业公司循环化钛白粉深加工等39个总投资84亿元的高端化项目推进建设,酒泉国家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5G+智能电网+智慧能源综合应用等94个总投资195亿元的智能化项目推进建设,金昌氨碱源化工有限公司合成氨联碱装置搬迁升级改造等107个总投资245亿元的绿色化项目推进建设……“三化改造”的春风,使许多传统产业焕发生机。

  围绕创新能力提升、品牌建设、供应链稳定,今年我省工将继续推进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培育认定15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8家省级行业技术中心、5家产业技术创新联盟、10家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培育组建1-2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据介绍,省工信厅将着力提升我省工业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效能,组织企业研发100个新产品,应用200项新工艺、新技术,实施400项以上技术创新项目。

  以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为重点,我省将打造2-3个重点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对天华化工机械研究院公司等70户以上企业开展智能化诊断咨询,继续认定一批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

  我省继续加快绿色技术研发和创新,鼓励工业企业开展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应用,推进绿色产品、工厂、园区等载体建设。2021年将创建省级绿色工厂15家,省级绿色园区1个、开发绿色产品3个、工业节水型企业5户。

宝方炭材项目建设效果图。

  以5G建设为重点,做大做强数字经济

  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5G已成为引领融合创新、激发新型信息消费的新动力,成为促进产业升级、驱动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引擎。

  今年我省将继续加快推进5G技术赋能工业经济发展,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建5G基站8000个以上,累计超过16500个,5G网络人口覆盖率达到30%以上。

  据介绍,省工信厅将统筹全省大数据中心建设,面向省内能源、钢铁、石化、化工、建材、有色等流程行业,建立重点行业工业大数据中心,不断提高云计算大数据等服务平台支撑能力,力争纳入国家工业大数据中心规划布局。

  “围绕有色冶金、石油化工、机械制造等重点行业,我们将加快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数字化改造工程,支持企业标识系统的应用升级,鼓励高价值、高质量工业APP的推广应用,培育超过2000个工业APP。”省工信厅有关处室负责人说,我省将加强行业龙头企业扶持力度,依托白银集团和省机械研究院力争培育1-2个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

  据介绍,我省将推动金川集团5G+智慧工厂、白银集团基于5G+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物流信息化管理系统、“兰石云”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天水电气传动“互联网+”协同制造的5G虚拟企业专网建设目等项目实施,扩大酒钢西沟矿5G+智慧矿山等“样板房”示范效应,推广5G技术垂直应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