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甘肃启动明码标价“护源”专项治理行动

 2021/04/07/ 05:3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曹立萍

甘肃启动明码标价“护源”专项治理行动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曹立萍)为规范市场价格秩序,4月1日至9月30日,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半年的明码标价“护源”专项治理行动,对各地价格治理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向地方政府和市场监管部门通报监督检查情况。

  此次“护源”专项治理行动治理重点为银行、电信、教育、中介服务、餐饮娱乐等行业领域,以及为经营者提供交易场所的卖场、商场、农贸市场等市场主体。治理内容涉及经营主体销售商品和提供服务不按规定明码标价、标示信息不全,没有按照规定内容和方式明码标价、公示相关收费的行为,以及利用虚构原价、虚假折扣、虚假优惠等虚假信息使消费者误解的标价方式或价格手段等行为。

  在“护源”专项治理行动期间,对督查中发现存在比较严重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措施不到位,治理成效不明显的市场监管部门,省市场监管局发出“黄色预警”,予以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对于推诿拖延、行动不力、问题突出、违法案件影响恶劣,省市场监管局发出“黄色预警”后,在限期内仍然整改不力,甚至拒不整改的市场监管部门,发出“红色预警”,实施挂牌整治,同时通报地方政府。

  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以行政指导、提醒告诫、行政约谈等方式,指导相关经营者对明码标价情况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及时整改违反明码标价行为。要结合本地实际,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实行随机抽查监督,依法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及构成价格欺诈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消费者和其他经营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要切实加大对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及构成价格欺诈的价格违法案件查处力度,严厉查处一批、通报一批、公开曝光一批;要建立健全价格监管长效机制,对重点区域、重点市场、重点行业实行挂牌整治,引导经营者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合理定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