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校园文学】像是多年以后的我们

 2021/04/07/ 05:4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莫羽

【校园文学】

像是多年以后的我们

  莫羽

  说起过年,最具年味儿的还是小时候。腊八过后,我们这些小孩子就开始躁动了,整天翘首以盼,想得神魂颠倒。

  那时候过年,最开心的事就是有新衣服穿。这新衣服是一年内唯一一次整套全新且从衣店购买的。从母亲用专门的衣袋提到家的那一刻,我和弟弟就开始跃跃欲试了。母亲说:“新衣服要等到大年三十(也就是除夕)才能穿,现在你俩试一下就行了。”于是,我和弟弟在母亲的帮助下,终于“更衣”完毕,然后跑到衣柜镜子前,咂了一下嘴,转了一个身,那种感觉就像钻进了刚刚晒过的棉被,简直爽翻了!紧接着,很不情愿地脱掉,叠整齐,放进衣柜,眼神也一并跟着住了进去,弟弟亦如此般不情愿,泪珠子像金豆豆一样滚了一地。

  大概在腊月二十八左右,父亲就开始写春联了。因接近了新春的脚步,我们兄弟俩高兴地围着桌子跑来跑去,你追我赶。父亲却在一旁一声不发,磨墨裁纸。由于父亲读过书、上过学,也写得一手好字,自然,附近亲房邻居家的春联就由他一个人承包了。父亲加班加点,用了两天半总算写完。洗了毛笔砚台,然后用手挠一挠头,点一根兰州烟,烟圈腾雾,释放一年以来的酸甜苦辣。

  盼望着、盼望着,腊月三十终于到了。这天,我起得很早,迫不及待地从衣柜里抱出我的新衣服,名正言顺地穿了起来,母亲还在我和弟弟的额头上用笔点了一颗红心。饭都顾不上吃,我和弟弟就手拉手跑出去,顺口喊上邻居家的小伙伴一起玩耍。

  除夕之夜,是超级开心的时刻,因为大人们要给小孩压岁钱。拿到压岁钱后,母亲说:“你俩的压岁钱我替你们保管,你们少拿几角出去玩就行了。”那时候感觉母亲是世界上最可靠的人,很情愿地就将压岁钱交给母亲保管。后来,压岁钱的事也就忘了,母亲也不再提起。这也许就是童年最大的谎言了吧!

  我们兄弟俩拿着留下的一点点“碎银子”跑去商店,买平时不舍得吃的零食、不舍得买的玩具。现在想起,鼻子都会微微酸一下。

  除夕夜,我和弟弟都是不睡觉的。听爷爷讲,小辈应该给长辈们“守岁”,晚上不能睡觉,这样才好。于是,我和弟弟你比我,我比你,一宿没闭眼睛,仍不觉乏困。

  大年初一,天微微亮,村子里已是锣鼓喧天,爆竹声声,异常热闹。而母亲觉得我俩昨晚一夜没睡,就让我们眯一小会,谁料我和弟弟根本没睡意,头按都按不到床上,一听到外面的光景,一骨碌跑了出去。

  晌午时分,整个家族的人齐聚一起,挨家挨户给长辈们拜年。大人们喝酒吃菜,小孩子则放爆竹、窜天猴,玩得不亦乐乎。最有意思的是,我们把没有燃尽的爆竹从中间“腰斩”,把火药倒成一堆,拿一根爆竹引子放到火药上,用香点着,欣赏片刻的美好。现在回想起,好像是一个永恒。还记得有一次,我和弟弟把“擦炮”放到塑料小瓶里,由于操作失误,弟弟的手被炸了一个红泡,疼得满地乱转,却不敢给父母说,我急忙抓了一把雪敷在上面,缓解疼痛。现在偶尔记起,我和弟弟都会笑得上气不接下气。

  过年要是再能碰上下大雪,那就最好不过了,打雪仗,然后堆几个雪人,看它们手拉手,像是多年以后的我们。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