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百年光辉催奋进 汲取智慧谱新篇

 2021/04/07/ 16:00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文洁 刘成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刘成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兰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体目标,突出特色、打造亮点,积极引导、动员全市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迅速升温。

  4月6日,记者参加省委宣传部组织的全省党史学习教育集中采访活动,对兰州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采访。

八路军驻兰办事处纪念馆的讲解员正在讲解。

  深挖特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纪念馆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陇原人民抗日救亡、实现全民族抗战的重要基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纪念馆先后安排讲解700余场,接待观众6万余人次,创历史新高。“我们依托纪念馆丰富的红色资源和自身研学积累,将‘大党史’与甘肃地方党史有机结合,深入企事业单位进行党史授课辅导,全力打造党史学习公众教育平台,努力实现学习教育成果走‘新’走‘心’,推进党史教育阵地向外延伸。”馆长袁志学说。

  兰州战役纪念馆也是兰州市重要的红色资源。馆长方居军告诉记者,纪念馆号召讲解员深入挖掘英烈故事,让党史“鲜活”起来,让更多群众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与此同时,在纪念广场摆放党史教育主题宣传展板,在官网和社交平台定期发布“红色小故事”,让英烈事迹能更直观地展现在群众眼前。纪念馆还开展“走出去”和“请进来”活动,让讲解员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使命初心 为群众办实事

  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兰州市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以打造专业匠心、服务贴心、环境舒心、办事省心、群众暖心的“五心级”为目标,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和便利化水平。

五泉街道政务服务中心。

  兰州市政服务管理局副局长宋海告诉记者,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针对政务服务需求日益个性化、多样化特点,兰州政务服务网开通“一件事”专栏,市、县两级已梳理展示首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293项,已实现57项事项“跨省通办”、83项事项“省内通办”、175项事项“全市通办”。深入推进“小兰帮办”,对重点产业项目、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工程建设项目开展前期辅导、跟进帮办等服务。设立企业开办服务专区,为企业提供名称申报、网上登记帮办代办服务。

五泉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指导居民填写表格。

  城关区五泉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多方探索放管服改革工作,按照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的标准,制订了全程帮办、全时守候、全景课堂、全优作风、全域发布五项工作措施,同时根据辖区具体情况开设政务包裹配送服务,形成了五泉政务5+1工作模式,完善了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

  重实践抓落实 凝心聚力开新局

  兰州市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和工作责任,针对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对象提出具体工作要求,注重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突出特色、打造亮点,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目前,全市111个单位(含区县)已全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建立起了“一盘棋”的协调联络机制,形成了党史学习教育“一把手”抓总、一级抓一级、合力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小兰帮办”志愿者为市民答疑解惑。

  兰州市把学习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手段,兼顾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制定了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读书班等计划方案,协调督促各级各部门做好《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学习材料的配备保障,精挑细选政治素养高、理论功底强的专家教授组建市委专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

  “兰州市将持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要求,紧扣重点任务、步骤安排和规定动作,严把标准关、质量关,进一步加强全域统筹和督促指导,坚决把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如磐初心凝聚奋进力量,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出实果。”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伟文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