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文化视点】胡廷珍的书画遗存

 2021/04/08/ 04:1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维胜

【文化视点】

胡廷珍的书画遗存

  王维胜

  革命烈士胡廷珍(1902—1933),临夏市人。中国共产党在甘肃的早期领导人之一。

  胡廷珍在革命工作之余,喜好写作、精研书画。在那个特殊的年代,胡廷珍的大部分作品散失,只有王孝锡的五弟王干城保留的“冰清玉润”四字书法作品和一幅中轴、四幅条屏画作。2016年,这些作品回到了胡廷珍的故乡。

  1927年,胡廷珍曾化名林廷桢,在庆阳市宁县太昌镇西壕村王孝锡家掩蔽活动长达两个月之久。其间,他书写了许多对联、中轴和条幅。还在窑洞墙上题写了 “养锋蓄锐”四个大字,抄录岳飞“满江红”诗词,以砥砺斗志。

  1928年12月王孝锡牺牲,他的五弟王干城保存了王孝锡留下的书籍、文稿、文件等遗物。新中国成立后,王干城将其中的文件、学习笔记以及部分文稿捐给甘肃省博物馆珍藏。1982年,王干城将王孝锡墨迹等资料交由烈士之子王维城保存。余下的古籍善本、字帖、拓片,交由长子王维玺保管。

梅兰竹菊四条屏 胡廷珍

  20世纪80年代,中共临夏州委党史资料征集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人员撰写《大革命时期的中共导河特支》等有关党史文章,有关人员联系到了王维城、王干城等。

  王干城认出有署名的“冰清玉润”四字系胡廷珍所书。王干城回忆:1927年秋,胡廷珍和王孝锡接到指示,由武汉回西北坚持斗争,先到王干城家住约两月,胡廷珍写字都是王干城磨墨,此四字系试墨时所书。

  王维玺保管的资料共有41个序列257册古书籍,还有不少书法精品、散藏写卷、绘画、碑帖拓片。2013年,王维玺注意到其中原以为是陈訚作品的画作上,落款为林廷桢。发现这一点后,他想到父亲王干城不止一次地说,胡廷珍在太昌期间,为同样爱好书法的王孝锡留有一组书画。经有关专家对画作进行认真研究,鉴别,综合多方面因素认为画作是胡廷珍所作。

鹰 胡廷珍

  整组画作由中堂《鹰》和梅、兰、竹、菊四条屏组成。纸本手绘,中堂长112厘米,宽64厘米;四条屏长65厘米,宽27厘米。虽历经80余年,保存尚好,每幅画中均有作者书写的题字。

  中堂《鹰》题字是:“神鹰独立,时在仲夏之月下弦,幕意于东窗之下晋阳书斋,子丹林廷桢涂,以应孝锡二兄老先生。”

  梅屏题字是:“梅花卷:花有清香月有影,时在夏月下弦幕意于东窗之下子丹涂。”

  兰屏题字是:“兰草卷:一种幽香信手栽,不占雨露四时开。根深叶茂花常在,满纸清香蝶不来。”

  竹屏题字是:“竹卷:竹容花清且雅,时在夏月下弦子丹涂。”

  菊屏题字是:“菊卷: 秋菊丹桂香千里,幕意于东窗之下,子丹林涂,应孝锡二兄大人雅嘱。”

胡廷珍烈士纪念馆内,蜡像作品再现峥嵘岁月。 孟 捷

  梅兰竹菊历来是国画创作惯用的素材,胡廷珍在画作中用“四君子”表现了正直的气节、高尚的品德和纯洁的思想感情。而中堂《鹰》,长颈伏伸,侧目而立,长喙如钩,翅膀微微抬起,似欲俯冲而下。层层羽毛,如披铠甲。爪下松树,枯藤盘缠,苍劲挺拔。画面浓淡相宜,枯润相间,雄鹰追求光明、自由的精神跃然纸上。

  2016年9月28日,王维玺将胡廷珍遗作中轴一幅、条屏四幅捐赠给胡廷珍烈士纪念馆,后由临夏市档案局珍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