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兰州中考“一诊”昨日开考 一线教师提出备考建议

 2021/04/08/ 08:5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武永明

兰州中考“一诊”昨日开考

本报邀请一线教师提出备考建议

  每日甘肃网4月8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武永明)4月7日,2021年兰州市初三“一诊”考试在全市初中学校进行,此次诊断考试是初三学生今年中考前的第一次全面考查,考试结果将作为考生2021年中考报名时选择志愿学校的重要参考依据。

  当日语文,物理、化学科目考试结束后,本报邀请兰州三十四中一线教师对考生接下来的复习备考提出建议。

  语文

  兰州三十四中高级教师 陈芳

  今年中考是中考改革后第一次考试,虽然分值有所变化,但考查内容与往年没有什么大变化,建议接下来从以下几个方面复习备考。

  1.基础·运用。

  基础知识板块在复习过程中要养成勤查工具书的习惯,养成借助学习资料自己找答案的习惯,这样学生的自学能力才会有更大的提高,基础知识才能够记得更牢固。

  2.阅读。

  现代文:要培养学生答题时的文体意识,根据不同的文体掌握不同的答题技巧,让学生有规律有技巧地进行答题。

  文言文:考查试题越来越具有强烈的背诵及迁移性质。中考文言文试题中解释加点字意义的出题范围内容基本上全是从学生课文下面的注释中来的,另外翻译句子的评卷方针是最好直译,直译时关键的一个字漏译也会被扣分。因此,在这个板块复习时,要背会注释中重点词语的解释,同时要会翻译句子。

  名著阅读:建议学生熟悉初中必读的十二本名著的内容。

  3.作文。

  首先要训练学生学会审题,因为作文一旦跑题,不管语言多么优美,布局多么合理,多是失败的作文。同时要训练学生合理地布局,并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少写错别字,正确使用标点符号。近年来兰州中考作文评分标准明确指出:错3个字扣1分;标点符号严重错误扣1分;字迹美观、卷面整洁的作文在相应等次的基础分上加1—2分;字迹潦草、卷面不整洁的作文在相应等次的基础分上扣2分。

  在这三个板块专题复习完之后,建议做几套近几年来兰州的中考试题,做题的过程中把发现的文体记录下来,再进行有针对性的查漏补缺。

  物理

  兰州三十四中初三物理备课组长 李玉双

  1.回归课本、回归基础,构建知识体系。中考试题特别注重考查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在选择题中尤其明显。所以对于基础知识不牢固的同学,这时候切忌硬啃难题、怪题,回头巩固基础效果会更好。课本是每个同学手上最有效的复习资料。建议同学们在备考后期,对照《考试说明》的知识列表翻阅教材,回归课本,由单元到各个板块,进行知识整合,形成相对完整的知识结构。

  2.重视实验,加强科学探究能力的培养。近几年中考物理试题更加注重学生科学素养的培养,所考查的实验大多根据课本中实验进行改编,或者结合生活实际进行考查。因此,考生对于《考试说明》所规定的物理实验,要明确每个实验的目标、原理、控制条件、方法、仪器的功能及组装、实验现象、数据分析、误差分析,归纳实验结论。同时要适当地进行变式训练,提高应变能力。

  3.精选试题,查缺补漏,注意思维训练。在冲刺阶段的复习备考中,一定要重视兰州市历年中考真题的再练习,要选取符合兰州市中考命题规律、体现兰州中考物理试题特色的练习题,不要盲目“刷题”。要注意举一反三,做适量的典型题,拓宽视野。其次要用好错题本,时常翻阅近期做过的模拟题,纠正思维缺陷。再次,要适当注意全新物理情景试题的审题训练,强化物理模型意识,对习题按照物理模型、解题方法进行梳理与归类。

  4.关注社会热点,养成良好的物理答题习惯。围绕初中物理新课标“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理念,在后期的复习中,要特别关注社会热点、科技动态、传统文化等能够激发爱国热情的实际问题。同时要养成良好的物理答题习惯。考试失分,除了知识掌握不清之外,还有粗心大意、审题不严谨是其主要影响因素,这就要求养成良好的物理答题习惯,注重审题能力与技巧的培养,注意常用物理术语的书写。

  化学

  兰州三十四中化学教研组长 任志斌

  1.回归课本,夯实基础。在接下来的复习中,需要回归课本,立足教材,扎实做好一轮复习,打好基础。熟练掌握课本中的基本概念,物质的性质和用途。重视化学用语的书写,能正确写出常见的化学方程式,并能利用原理解释一些日常生活中的现象,关注社会热点及生活中的化学。梳理课后练习和单元小结,构建知识网络,建立属于自己的模块思维导图并融会贯通。

  2.重视实验。熟练掌握基础实验操作,重点在氧气和二氧化碳气体的制取的原理、步骤、收集、除杂等,实验装置的改进,了解工农业生产中的某些原理,做好思维方式的提升。实验测试,应进入实验室,自己操作,保证安全准确不失分。

  3.提升阅读能力。做题中审题是关键,有效提取信息中的关键词语,不盲目浪费时间,找不到头绪。把握总体,重点关注问题指向。重视图表题的专项训练,提升自己分析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按照题目要求,写好答语,如俗名、化学式、名称等。

  4.重视中考诊断真题练习。在中考冲刺阶段,以近几年中考真题进行训练,避免题海战术,把握中考导向,做好分类归纳总结,找到自己的易错题型,重点突破。根据自身实际,合理安排时间,制定复习计划。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