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老王说陇史】东传的猫

 2021/04/08/ 09:1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王文元

东传的猫

磨嘴子汉墓出土的木猫

  猫,一只大黑猫,很乖巧地卧在那里,一动不动。老舍很喜欢猫,他曾写道:“它会找个暖和地方,成天睡大觉,无忧无虑,什么事也不过问。” 那么,这是老舍笔下的猫吗?不,不是,这是汉代武威人养的猫。

  这只猫,出自武威磨嘴子汉墓,它是由一块木头变来的猫。两千年前,一位技艺高超的武威工匠,找了一块漂亮的松木,拿了一把刀,就轻松把它削成了一只大黑猫。然后,人们把它放在了武威磨嘴子汉墓群的一个墓葬里,等待着重见天日。

  武威磨嘴子汉墓群,在武威城西南15公里处,这里是汉代人公墓区。这里西依西山顶,东接沃野,杂木河蜿蜒流过,算是个风水宝地。河西走廊干燥的气候,降水稀少,倾斜的山坡,使这里不易积聚雨水。因而,保存了大批汉简、木雕、丝、麻、草编织物等重要珍贵文物。木猫就是在这里被发现的。

  猫最早起源于古埃及,据说是一种沙漠猫。人类经过了3000年左右的时间,才把野猫驯化成家猫。两千年前,丝绸之路上的波斯商人,将猫带到了中原。武威是河西走廊东端的重镇,也是猫东传的必经之地。家猫在中原的普及,最早不过三国,最晚不过北魏。猫的大规模东传,不仅与商人有关,还和佛教有关。僧人们养猫,以防止老鼠咬坏佛经。

  养猫就为了捕鼠。汉代人,不仅养猫,还把猫和虎当作神灵来祭祀。人们的目的,就是为了消灭老鼠和野猪,保护庄稼。

  武威的这只猫,长18厘米,高5厘米,与众不同,是现存最早的猫的形象之一。武威的工匠巧妙利用松木的木纹,用汉八刀技法,削成一只精美的猫。你看它,前腿伸展,头部压在腿上,双耳立起来,很是威风,就等着老鼠出现。

  雕刻完,人们用墨绘了猫的眼睛、胡须及身上纹饰,显然这是一只大黑猫了。

  那么,你知道十二生肖中,为何没有猫?因为猫来晚了。十二生肖在春秋时期就基本定型了,那时猫还没有传入中原呢。

  文/图 王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