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老王说陇史】1926年,美国人拍摄的六盘山

 2021/04/08/ 09:2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王文元

1926年,美国人拍摄的六盘山

车队路过三关口

车队进入六盘山腹地

关帝庙

高耸的墓碑

放牧人和牛群

路边人家

  最近,一组老照片被人们从故纸堆中翻了出来。这组老照片拍摄于1926年。这一年,美国人玛丽·W·考德威尔到甘肃游历。他在从平凉到兰州三百多公里的道路上,拍摄了不少照片,其中有翻越六盘山的,有途经三关口的,有会宁和静宁之间的黄土沟壑区的,也有路上艰辛跋涉的,再现了九十多年前,甘肃大地上的人物山川,道路关卡。

  这组照片显示,这位美国传教士乘坐马车到甘肃游历,他的车队正在翻越六盘山。六盘山海拔2928米,山高路险,空气稀薄,气温低,是从泾川西行翻越的第一座高山,因而给旅行者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六盘山半山腰,有座关帝庙,门前悬挂匾额“威震山河”。

  据传,关帝庙的签非常灵验,东来西往的人们,总要在这里焚香祷告,祈求前程顺遂。1842年8月,林则徐自西安西行,过六盘山时也不能免俗,他在关帝庙中抽了一个签。照片上,八十四年前林则徐抽签的关帝庙还是老样子。

  不知何故,这组照片上没有人物特写,大部分是地形地貌。镜头也多是远景和中景,近景特写照片很少。不过,能看到这些地貌照片,也是很值得惊喜了。

  撰文/王文元 资料图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