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带领果农奔富路——记甘肃省劳模清水县金集镇果农协会党支部书记周建国

 2021/04/08/ 09:50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王晓华

带领果农奔富路

——记省劳模清水县金集镇果农协会党支部书记周建国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王晓华

  他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通过自己的努力,成立果品专业合作社,并带领更多的果农和乡亲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他就是清水县金集镇果农协会党支部书记周建国。2020年,周建国被评为甘肃省劳动模范。

  2006年,周建国担任清水县金集镇张牛村村主任。此时正值全县大力推广发展林果产业之际,在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周建国带领全村人整地修路、栽植苹果树,形成了家家种果树、户户有果园的格局。同年,在县农业局和果业局的指导下,他和村上几个热爱果树种植的村民商议成立了金集镇果农协会,开始探索一条能够引领广大果农发家致富的新路子。2009年11月20日,在他的带领下,清水县金果果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注册资金685万元,拥有社员300多人,苹果种植面积达1.3万多亩,服务区域涉及清水六个乡镇以及麦积区部分村镇。

  经过多年的发展,清水县金果果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规模日益壮大,社员人数不断增加,服务领域也在不断拓展。2016年4月,合作社注册了“金欣果”商标,2018年9月取得国家绿色认证证书。2018年秋,合作社投资兴建了清水县西部果品交易市场及综合办公楼等,同年8月率先响应国家农村“三变改革”政策,动员贫困户入股合作社,年终实现10%的分红。2019年9月,在西部果品交易市场投入运营的前提下,合作社又成立了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在天猫、京东等平台开设网店,解决了果农卖果难的问题。当年,果品交易市场共收购和储存果品约2000吨,电商运营中心实现线上接单14万余单700多吨,成交额达500万元,累计实现利润140余万元。周建国在收购当地苹果的同时,还收购麦积、甘谷等县区及新疆阿克苏地区的冰糖心富士苹果150多吨,为电商运营提供保障。同时,在市场价格的基础上,给贫困户以每斤果品0.1元进行补贴。

  多年来,周建国一直奔波在田间地头,果园里时常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他带领果农到处参观取经,让大家开阔眼界,对果业产业化发展有了了解和新的认识,为建立强大的团队夯实了基础。

  对于获得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周建国说:“感谢政府给予我的肯定,今后我将进一步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奔小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