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陇上评论 中国新闻奖名专栏】深刻把握“三新”要义

 2021/04/16/ 05:4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甘平

【陇上评论 中国新闻奖名专栏】

深刻把握“三新”要义

  甘 平

  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力推动甘肃“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是贯穿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逻辑主线。只有深刻领会、认真践行,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才能有力推动甘肃“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这一战略判断,预示中华民族进入了“强起来”的历史阶段,为我们明确中心任务、部署重点工作、制定政策措施提供了根本依据。在新发展阶段,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因地制宜、扬长避短,走出适合甘肃省情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牢牢把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提高生产供给的体系化水平,增强同市场需求的适应性;牢牢把握改革创新这个根本动力,全面推动体制、机制、政策、工作和科技、产业、业态、模式创新,增强经济发展内在素质和整体竞争力;牢牢把握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个根本目的,坚持不懈增进民生福祉,更好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实践充分证明,新发展理念具有很强的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立足根本宗旨,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遵循规律、循序渐进,主动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要坚持问题导向,根据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更加精准地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务实举措破解发展难题,激发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要增强忧患意识,完善风险预警和防控机制,化解存量风险,防范增量风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统筹好发展和安全;要紧扣功能定位,立足国家生态大局,始终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必须抓好的底线性战略任务,不断提升甘肃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的一项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东南西北中整体开发、沿海内陆共同发展的态势将更加凸显。尽快找准并坚持甘肃自己的定位、优势和着力点,主动服务和融入全国新发展格局,必将重塑我省竞争优势、提升甘肃发展实力。具体而言,就是要固底板,准确把握和处理好保基本和促增收、防返贫和拓成果、整体性和差异性、增内力和用外力、兴乡村和强城镇的关系,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夯根基,坚持产业兴省、工业强省,努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高产业链整体发展水平;补短板,统筹抓好传统基本建设和新基本建设,注重处理好投入和产出关系,促进经济循环畅通;扩内需,加强各项政策措施的协调联动,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强支撑,最大限度发挥区位、通道、枢纽和基地优势,全方位扩大开放。

  梦想照进现实,奋斗永无止境。让我们立足“三新”、铆足“牛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全面开启甘肃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努力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