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将台村的致富带头人——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杨小兰

 2021/04/20/ 20:36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崔亚明 蔡文正

杨小兰在村里。 (受访者供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蔡文正

  “能够到北京人民大会堂领奖真的特别激动,回到家乡我要带领父老乡亲继续奋斗!”今年初,临夏州和政县新庄乡将台村党支部书记杨小兰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这是她在领奖后的感言

  今年41岁的杨小兰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2004年,杨小兰开始在将台村工作。201311月起,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杨小兰对将台村的情况非常熟悉。对如何带领乡亲们走上脱贫致富路,杨小兰心里“有谱”。

  将台村曾是全国深度贫困村。这里山大沟深,7个社有6个在山梁上,一个在山沟深处,受条件限制,长期无法摆脱贫困。

  杨小兰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再摸底。她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把每户人家的基本情况了解得清清楚楚:村里哪家养牛、养羊,哪家的孩子在干什么、老人得了什么病,她都记在了一个小本子上,也记在了心里。

  当时村里人养牛羊实行的是散养统管的模式,农户自行销售,收入不稳定。杨小兰便联系附近的养殖企业达成合作协议,对农户家养殖的牛羊以市场价进行专门收购。这样,农户的收入就有了保证。

  在调研中杨晓兰发现,村里很适合种植中药材,“2016年调整产业结构的时候,村里人怕有风险,不愿意种中药材,我们就用以奖代补的方式,让有想法的村民先种植。”

  杨小兰挨家挨户上门调查实际情况,发动十几户人家先种。两年后,这一批“吃螃蟹的人”年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村里人看到了收效,慢慢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种植中药材。

  为了能够科学种植,杨小兰带领村民到甘肃省中医药大学观摩学习,并邀请甘肃中医药大学的教授到村子里对村民进行培训、指导。通过多方努力,杨小兰在村子里打造了一个药材种植基地。

  药材种起来了,村民的思想也活泛起来,“我们不仅种药材,还养殖草鸡,发展林下经济。去年,村里通过以奖代补的政策,鼓励种植中药材385亩,户均增收1万元。”一说到村里的富民产业,杨小兰有着说不完的话。

  在将台村,杨小兰不仅是带着村民致富的“领头羊”,也是村里的“主心骨”。

  201891日,由于连降暴雨,将台村的娘娘池社发生山体滑坡,致使45户村民整体受灾。杨小兰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和村干部冒着暴雨,一户户查看情况,帮助孩子和妇女先行撤离。在她的指挥带领下,受灾群众无一人受伤。

  滑坡后,政府对受灾村民进行了及时的安置,很快就开始整修房屋,重启新生活。

  对娘娘池社的发展,杨小兰有着新的打算。她告诉记者:“我们准备带领村民利用退耕还林地420亩,荒山荒坡580亩,打造1000亩乌龙头种植示范基地。以后这里将成为休闲旅游基地。”

  杨小兰对将台村里的发展充满信心:“我们将按照县乡村产业发展规划,持续壮大将台村中药材,将台草鸡、草猪养殖等产业争取让村民能在自己家门口务工挣钱,年底可以获得分红,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的日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