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点赞!甘肃10所“节水型高校”新鲜出炉

 2021/04/22/ 00:4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梓懿 实习生姜帆

  新甘肃客户端4月21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梓懿 实习生姜帆)今天上午,由甘肃省水利厅、甘肃省教育厅、甘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主办的全省节水型高校建设培训班暨节水型高校授牌仪式在兰举行,兰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兰州信息科技学院等10所省内高校被授予“节水型高校”称号。

授牌仪式现场

  甘肃省是全国水资源严重匮乏省份之一,甘肃省72%的国土面积为干旱半干旱区,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271亿立方米,居全国第27位。全省多年平均降水量279毫米,仅为全国平均降水量的43%。水资源短缺且时空分布不均,与经济社会发展、人口及耕地的分布不匹配,工程型、资源型、指标型、水质型缺水并存是全省基本水情。按照国家确定的用水指标,2030年我省用水总量为125亿立方米,以目前实际用水量测算,到2030年全省用水量将达到141亿立方米,缺口较大。

  近年来,省水利厅贯彻落实“节水优先”治水思路,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全省用水总量由最高的123亿立方米下降至当前的109亿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较2015年下降了33%。初走出了一条具有甘肃特色的水资源节约保护发展之路。

10所高校被授予“节水型高校”称号

  我省现有高等院校50多所,年用水总量约4500万立方米,高校节水潜力还有较大空间。自2019年国家节水行动实施以来,省内高校按照水利、教育和机关事务局等三部门印发的推进高校节约用水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全面推进高校节约用水工作。兰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甘肃政法大学、兰州信息科技学院、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甘肃财贸职业学院等10所高校率先建成省级节水型高校,超额完成了节水行动方案确定的2020年在册高校10%建成节水型高校的目标任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