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助农村和贫困地区优秀学生考入心仪大学 今年甘肃省继续实施重点高校招生专项计划

 2021/04/21/ 08:3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武永明

助农村和贫困地区优秀学生考入心仪大学

今年我省继续实施重点高校招生专项计划

我省贫困县名单、高校专项计划实施区域 扫码查看

  省教育考试院4月20日发布的《甘肃省2021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实施办法》明确,今年我省继续实施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优秀学生。

  国家专项计划

  我省实施国家专项计划的区域为省内11个市(州)的原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市、区)。报考学生须同时具备下列三项条件:

  1.符合2021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条件;

  2.考生本人具有实施区域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其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具有当地户籍;

  3.考生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市、区)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

  国家专项计划分别在本科提前批A、B、C段。部属及省外院校国家专项计划在本科提前批B段;若有政审、面试、体检、定向等特殊要求的国家专项计划,在提前批A段;省属院校国家专项计划在本科提前批C段。

  教育部下达我省招生的国家专项计划分两部分编制:部属及省外院校(含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国家专项计划面向全省原58个贫困县(市、区)分专业安排在本科提前批B段编制招生来源计划,若有政审、面试、体检、定向等特殊要求的院校,计划编制安排在提前批A段;省属院校国家专项计划面向全省原58个贫困县(市、区)分县(市、区)、分专业编制,安排在C段。

  国家专项计划B段实行平行志愿模式,设置9个院校志愿,每所院校设6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服从选项。在本科提前批A段中有政审、面试、体检、定向等特殊要求的国家专项计划和省属院校国家专项计划C段,实行“1+1”顺序志愿。6月下旬文化课成绩公布后,国家专项计划与普通类第一次填报志愿同步进行,即6月25日20时至27日20时。

  国家专项计划分数线参照普通文理类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分数线执行,如生源不足时,按照教育部规定可降分录取。

  国家专项计划有政审、面试、体检、定向等要求的院校在本科提前批A段招生录取;部属及省外院校的国家专项计划面向原58个贫困县(市、区)在本科提前批B段招生录取;省属院校的国家专项计划,面向原58个贫困县(市、区),按考生志愿和成绩分县(市、区)在本科提前批C段招生录取。

  投档安排在提前批A段有特殊要求国家专项计划实行“1+1”顺序志愿投档模式,如生源不足随A段其他类计划一起征集志愿;国家专项计划B段按照平行志愿模式投档。部属及省外院校的国家专项计划B段按照平行志愿模式在批次控制分数线下20分以内(含20分)征集1次。省属高校国家专项计划C段分解到县(市、区)实行“1+1”顺序志愿投档,如计划地生源不足时,可根据考生志愿在批次控制分数下40分以内(含40分)投档。生源仍不足时,征集1次。征集时,计划统一公布不再分解到县,全省具有报考资格且在批次控制分数下40分以内(含40分)未录取的考生均可填报,确保招生计划顺利完成。

  高校专项计划

  2021年实施高校专项计划的院校由教育部直属高校和教育部规定的其他高校承担。我省实施高校专项计划的区域为省内11个市(州)的原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市、区)及酒泉市肃北蒙古族自治县、酒泉市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等3个少数民族自治县。

  报考高校专项计划的考生资格为:

  1.符合 2021 年我省普通高校统一考试报名条件;

  2.考生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在实施区域的农村,考生本人具有当地连续 3 年以上户籍;

  3.考生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市、区)高中连续 3 年学籍并实际就读。

  2021年高校专项计划的报名申请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http://gaokao.chsi.com.cn/gxzxbm)进行。4 月25日前考生在该平台填写、提交报名申请信息。

  高考成绩公布后,合格考生在本科一批H段填报志愿,高校专项计划设置一个志愿。高校专项计划志愿与普通类第一次填报志愿同步进行,即6月25日20时至27日20时。

  地方专项计划

  2021年甘肃省实施地方专项计划的高校由省内本科院校承担,全省范围内具有农村户籍的考生均可报考。地方专项计划不组织资格审核,以2021年普通高校统一考试招生报名时采集的农村户籍信息为准。地方专项计划单独编制,安排在本科提前批D段进行,面向全省分专业编制招生来源计划。

  考生在本科提前批D段填报志愿。地方专项计划D段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设置9个院校志愿,每所院校设6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服从选项。填报时间为6月下旬文化课成绩公布后,地方专项计划志愿与普通类第一次填报志愿同步进行,即6月25日20时至27日 20时。

  地方专项计划D段按平行志愿投档原则进行投档。如院校生源不足时,按照平行志愿模式在批次控制分数线下20分以内(含20分)征集1次。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武永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