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乘势而上 加快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我省启动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

 2021/04/22/ 20:30 来源:新甘肃 记者薛砚 通讯员李建琪

乘势而上 加快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我省启动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大地回暖,春意渐浓。陇原大地处处焕发着生机与活力,“铁牛”来回驰骋,农民穿梭忙碌,努力为全年的好收成打牢基础。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

  近三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根本之策,拉开架势构建起生产组织、投入保障、产销对接、风险防范新型产业扶贫体系,全省种养规模迅速扩大,产量产值快速增加,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不仅对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起到不可替代的支撑作用,也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产业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产业扶贫向产业振兴历史性转变,今年,我省决定大力实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以下简称“三年倍增行动”)。

  “今年是三年倍增行动实施的第一年,我省将紧紧抓住当前春季农业生产关键期,推动力量向产业体系构建聚集、项目向优势产业培育聚拢、资金向现代产业发展聚合,引领全省掀起三年倍增行动抓落实的热潮!”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旺泽说道。

  我省启动三年倍增行动,带动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图为永昌县水源镇方沟村村民收获黄瓜。 (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特色突围 效益倍增

  4月9日至11日,全省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三年倍增计划中药材抓点示范行动现场推进会在陇西县召开,总结以中药材为代表的特色优势产业在抓点示范建设及全产业链发展的经验做法,正式吹响了三年倍增行动的号角。

  我省具有干旱高寒、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等特点,有着大量适宜寒旱气候条件的特色优势品种,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此次三年倍增行动的目标是:全省重点优势特色产业全产业链产值由3239.6亿元增长到5452亿元,增长68.3%。

天水花牛苹果产业园苹果包装流水线。

  对甘肃来说,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推动产业提质增效,效益倍增,绝非易事。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过去三年,我省在拉开架势构建产业扶贫体系的过程中,高处“谋局”,细处“落子”,加快推动“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实现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促进优势特色产业向适宜区集中,创建一批省级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这几年我按照合作社指导种药材,精心管护,成本降低了,种了就有企业收购,每亩地的毛收入由原来的2000元增加到了5000元,翻了一倍多。”宕昌县理川镇扎竜村村民蔡国庆喜在心头。

宕昌县拉路梁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

  宕昌县自2019年创建拉路梁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以来,规模持续扩大,生产效率大幅提升,据测算,基地每亩中药材种植成本降低1000元左右,药农收入稳步提高。

  成本降低,效益翻番,但绿色才是现代农业最鲜明的底色。

  近年来,我省坚持走生态循环发展路子,夯实“甘味”农产品绿色有机底色,大力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水肥一体化、农药减量增效等措施,开展农作物重点病虫害绿色防控和专业化统防,农药化肥减量化取得明显成效,农药和化肥利用率达到40%。

  “以中药材产业为例,近年来多个药材重点种植区存在品种老化、土壤退化的问题,我们大力推广标准化施肥、连作障碍治理、良种繁育良法栽培、水肥一体化等绿色生态主推技术模式,有效推动中药材产业高质高效发展。”省耕地质量建设保护总站站长崔增团介绍说。

宕昌县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示范基地百亩核心试验示范田。

  强“芯”健体 创新“智”造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种子是农作物生命的开端,是农业发展的“芯片”。

  我省是全国最大的玉米制种基地、重要的脱毒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和瓜菜花卉制种基地,不仅如此,在中药材种质资源保护上也取得显著成效。

  近日,走进岷县寺沟镇立珠村的当归研究院药圃园,岷归、陇芪、渭党、羌活等近百种道地药材被栽植在占地70亩的种植试验研究区,开展不同条件的熟地育苗试验。园内占地690亩的野生中药材引种驯化保护区正展开人工繁育及综合研究,为中药材种质资源保护及可持续开发利用提供关键数据。

岷县当归药圃园。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