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发挥组织优势 建强战斗堡垒——平凉市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之推进组织创先篇

 2021/04/08/ 07:57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丁小凤

发挥组织优势 建强战斗堡垒

——平凉市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之推进组织创先篇

  平凉日报记者 丁小凤

  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品牌树在产业链上……近年来,我市积极创新载体路径,紧紧围绕提升组织力这一核心任务,以标准化促全面规范、以“四抓两整治”促全面提升、以“一强三创”促争创一流,把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凝聚力延伸到社会的每个神经末梢,全方位推进组织创先,有力推动全市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充分发挥组织优势 巩固脱贫成果 助力乡村振兴

  山大、沟深,底子薄、没产业,是昔日庄浪县水洛镇吊沟村的真实写照。

  2017年,吊沟村党支部抢抓全省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村机遇,创新土地、劳务、资金、投牛、集体、技术等六种入股方式,建成扶贫车间2个、规模养牛场1处、养猪场2处、设施蔬菜塑料大棚31座,发展果园2800亩,投放基础母牛710头,出栏后人均增收400元以上,土地入股分红户均年均增收1800元。2019年3月,在水洛镇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成立了建筑面积500多平方米的扶贫车间生产宫灯,年计划生产宫灯20万只,产值400多万元,为全县扶贫车间建设拓宽了思路。

  村党组织是脱贫攻坚战场的“桥头堡”,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直接推动者、组织者、实践者。吊沟村的变化正是党支部实施党建统领“一强三创”,推进组织创先的生动真实写照。

  我市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探索形成了“党组织+国有公司+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庄浪模式”、“党组织+供销集团+乡镇扶贫产业开发公司+村两委班子+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静宁模式”和“党组织+劳务公司+企业+农户(贫困户)”的劳务产业助推精准脱贫“灵台模式”,大力推行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品牌树在产业链上的“四链”机制,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与龙头企业(合作社)的技术、信息、资金、市场等优势结合起来,解决了贫困户和产业、市场的对接问题,形成了规模化、抱团式发展的农村产业发展新格局。

  全市建立产业型党组织297个,跨区域、跨产业建立党建联盟69个,产业链党组织40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党组织361个,蹚出了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助农增收的新路子。庄浪县“党组织+”模式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该县也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灵台县百草坡村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积极创新载体路径 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争创达标

  2018年,华亭市被确定为全国214个、全省6个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创建市(县)之一。

  如何找准切入点,突出地域特色,走出符合西部小城市的基层党建新路子?经过实践探索,华亭市通过“三步走”,敲开了城市基层党建之门。

  第一步,全面实施城市基层党建“书记领航工程”,市委主要领导“挂帅出征”,主动领题,积极破题,精准解题。通过建立定期研究、县级领导联系包抓等制度,出台“1+6”指导性文件,从街道体制改革、推进共驻共建等关键要素入手,有力促进了城市党建工作整体提升。

  第二步,以“基层减负年”为契机,做实形式主义“减法”与服务群众“加法”,明确街道社区8项职能、赋予7项权利,清理无关事项35项,取消了街道的招商引资、争取资金等经济职能,持续为街道社区“松绑减压”,有效增强了街道党工委统筹协调能力。

  第三步,建立健全人力财政保障,公开选聘社区工作者17名,为9个社区择优选拔党组织书记,提拔优秀社区书记5名,整合资金1100多万元,实现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切实为社区“强筋健骨”。

  在城市,我市全面贯彻省委“1+4”文件精神,总结推广华亭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创建经验做法,组织开展“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引领行动”,理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配强街道社区工作者队伍,构建起“县(市、区)党委+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楼院党小组+党员网格员”的网格管理体系,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组建率均达到100%,建立网格党支部138个,“小区议事厅”、“十分钟”服务圈、“慈善义工超市”等特色做法在全市推广。

  ——“6+X”提升机关党建质量。坚持机关党的建设走在前、作表率,积极引导各级党组织对照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组织生活、党员队伍建设、基础保障、考核评价六个标准,把落实规范要求和相关制度具体化精细化,从活动频次、内容、程序、方法、效果评估等方面明确具体操作要求,有效解决了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不严格、不经常、不规范的问题。

  ——“双融入”激发国有企业内生动力。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全面落实好国企党建30项重点任务,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规范党组织设置,建立健全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机制,国有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100%,确保党中央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部署要求在企业得到全面贯彻执行。

  ——“双培双促”夯实事业单位党建基础。推动中小学校、医疗卫生单位党的组织和党建工作全覆盖,把事业单位业务骨干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提升。

  ——“三岗联创”赋能“两新组织”创新发展。在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深入开展了“两个覆盖”扩面提升行动,加大各类园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互联网业等新兴领域党组织组建力度,确保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稳步提升,广泛设立“党员责任岗”“党员示范岗”和“党员先锋岗”,搭建“两新组织”党员持久发挥作用的实践平台。

  全域推进“四抓两整治” 着力打造平凉特色党建品牌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孔彦荣,自担任华亭市安口镇朱家坡村党支部书记以来,认真践行“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的承诺,带领村“两委”一班人访民情、跑项目、办实事、解难题,如今,村级集体经济积累达80万元,人均纯收入5000元以上,一个出了名的“后进村”华丽蜕变为“明星村”。“整村养牛,塬面栽果,山地栽植核桃、推广全膜玉米、种植紫花苜蓿。”这是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灵台县上良镇北张村村党支部书记姚军福,十多年来探索走出的一条整村产业综合开发模式,全村大力发展牛果产业,呈现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雏形。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才能有战斗力。

  针对全市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我市积极落实“四抓两整治”措施,公开选聘专职化党组织书记438名、考聘大学生村文书985名,全面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党组织书记“一肩挑”的村达到1168个,培养“三个带头人”1.8万人,村班子整体结构得到明显优化。坚持“双好双强”标准,从致富能人、复退军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等对象中选出村党组织书记522人,占35.9%,村党组织书记致富带富能力明显增强;抓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新建村(社区)活动场所119个,全市1456个村级活动场所均达到120平方米以上,安装了党群服务中心标识,标准化活动场所实现全覆盖,76个社区活动阵地面积达到200平方米以上;抓基础保障,落实市财政1000万元、县级500万元党建工作专项经费,实施村集体经济发展、“三个带头人”扶持培育、“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等补助项目80个,实施中央和省级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191个,全市村集体经济收入2万元以上的1228个,占84.3%,5万元以上的389个,占26.7%;大力实施“脱贫攻坚人才保障工程”,推动各类人才向脱贫攻坚一线聚集,建成平凉红牛院士专家工作站,柔性引进高端人才71名,培养农村“三个带头人”1.8万人,帮带贫困群众7.6万人。

  同时,基层党组织对照《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从基础工作、基本制度、基本能力建设抓起,全市创建泾川、灵台2个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推荐评选省级标准化先进党支部66个,培树市级标准化先进党支部292个、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先进典型100个。

  近年来,全市各级党组织把落实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作为“金钥匙”工程,聚焦基层党建的“弱点”“难点”“焦点”“痛点”,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分类施策、创新举措、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推动资源力量和政策措施向基层一线倾斜、向重点领域倾斜、向矛盾问题倾斜、向薄弱环节倾斜,一些长期制约基层党建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得到有效解决。

  击鼓催征,奋楫扬帆。我市将把组织创先作为主抓手,着力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在目标方向、思路措施、推进模式、工作机制上深度融合,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