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四个聚焦”促国企整合“瘦身”加速——嘉峪关市政府国资委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成效显著

 2021/04/26/ 09:23 来源:嘉峪关日报 王亚忠 赵明霞

“四个聚焦”促国企整合“瘦身”加速

——市政府国资委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成效显著

  王亚忠 赵明霞

  近年来,市政府国资委立足产业转型升级,着眼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围绕“四个聚焦”,把机制创新、整合重组、市场化运营作为深化国企改革的关键点和突破口,加强资源整合、资产重组和资本运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有效发挥了国资国企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作用。

  聚焦机制创新,筑牢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根基

  市政府国资委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同时,注重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着力健全完善国资国企制度体系,推动国资国企发展改革监管和党的建设再上新台阶。初步构建了以《嘉峪关市国有企业“一企一策”改革工作方案》为统领,涵盖产权投资租赁、法人治理结构建设、人事管理、薪酬管理、考核激励5大重点领域的“1+N”制度体系,为做强做优做大嘉峪关市国有经济、提升国有企业竞争力影响力作出了积极贡献。2017年至今,先后出台了《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办法(试行)》《市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负责人综合考评办法》《市属国有企业机构设置和人员管理办法(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办法(试行)》等。通过健全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加强对国有企业的管理约束,实现从“管企业”到“管资本”的转变,进一步激发了市属国有企业发展活力,提升了经营管理效能和市场竞争力。

  聚焦整合重组,增强国有企业规模优势和协同效应

  2017年以来,以实现国企资源优势互补共享为目标,强力推进国有资本战略性整合重组,市属国资国企规模优势和协同效应逐步显现。一是整合优势资源打造骨干集团公司。文旅集团整合嘉峪关南湖、国际大酒店、长城宾馆等酒店宾馆,并入嘉峪关关城5A级景区,兼并原农发集团、大剧院文化传媒公司作为其全资子公司,成为一家集酒店管理经营、景区景点管理经营、房地产开发及物业管理经营、旅游投资、文化旅游产品研发等业务的集团公司,持续加大对控股、参股子公司的管控,不断壮大发展基础、优化资本布局、提高经营效益;城投公司整合经开区公司,使城投公司由原来单一的投融资平台公司,转变为经营管理能力更加优化、基础设施业务范围更加扩大、业务资质更上层次、人才队伍更加壮大的综合性企业集团,实现了资产、资质、技术、人力资源的优势互补和协同发展;交建集团通过整合重组改革延长了产业链,形成了从道路建设投资、公共交通运营、旅游交通服务、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建筑材料生产为一体的集团化公司;建投集团整合重组原市建筑设计院、三建公司、四建公司和家合房地产公司,形成了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建筑设计、施工安装、房地产开发一条龙的优质产业链。二是整合低效资源激发企业内生活力。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嘉峪关旧货市场、嘉峪关市物资再生利用公司、煤炭公司整合重组为市场开发建设公司,盘活了大量低效国有资产,提高了行业集中度,成为本地市场开发建设的中坚力量。同时,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完成了一批产业层次低、生产规模小、盈利能力弱的竞争性企业退出工作,市城投公司、水投公司下属13家没有运行或主营业务没有优势的分(子)公司被注销,将长城宾馆以公开拍卖形式进行保值,减少了无效低端供给,提高了要素产出率,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整合同业资产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根据业务相同、行业相近原则,将市保安公司、嘉峪关安通机动车检测公司和市驾校,整合组为锁钥安保服务公司,管理层更加精干高效,业务量效益得到提升,投资303万元的全市智能化停车场改造民生实事项目顺利完成。

  通过整合重组改革,全市国企数量由原来的32家精减至15家,在城市基础建设、文化旅游、交通运输、城市公共服务管理、制造业、建筑业、水利行业等领域组建7个骨干企业,实现了由散到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进一步推动了国企之间业务协同和资源共享,有力地促进了国资结构布局和资源配置的优化,为市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理清脉络。

  聚焦考核激励,激发国企领导人员干事创业热情

  注重加强对企业领导人员的薪酬管理,规范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制定了与企业功能性质相适应、与经营业绩相挂钩的薪酬分配办法并建立领导人员薪酬动态调整机制,出台了《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试行)》《嘉峪关市市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负责人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切实发挥企业经营业绩考核“指挥棒”作用。2020年,根据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负责人综合测评结果和经营业绩考核结果,全面兑现了2019年度年薪。此外,为有效激发国企职工工作活力,探索建立了《嘉峪关市市属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坚持“工资总额和效益同向增减”的原则,对15户市属国有企业实行2020年工资预算总额控制,使效益和工资总额增长切实挂起钩来,强化奖优罚劣,推进管理人员“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工资“能增能减”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同时,为进一步建立健全市属国有企业激励机制,树立企业争先创优导向,制定了《市属国有企业荣誉体系奖励评选办法》,通过建章立制,以点带面,充分发挥优秀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增强企业负责人职业荣誉感和责任感,树立了“为干事者担当,让有为者有位”的鲜明导向。

  聚焦市场导向,引导国有资本投向重要行业和领域

  为做好优化国有资本布局这篇大文章,市政府国资委顺应产业变革趋势,遵循企业优势和发展规律,积极运用市场经济手段有序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坚持推动国有资本在公共服务领域发挥好保障性作用,引导电力、水务、热力、交通、市政等领域国企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营运效率和保障能力。各市属国有企业围绕“十大生态产业”,努力做强做大主业,提高核心竞争力,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进一步向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基础设施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市水投公司投资6.40亿元建设讨赖河嘉峪关安远沟至嘉酒分界线段水系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充分有效利用水资源,改善加强水环境治理,修复水生态,提升城市生态环境,做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推动城市经济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市文旅集团投资5200万元稳步推进嘉峪关市“一馆两中心”PPP项目,标志着市属与省属国有企业、民间资本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市交建集团投资10800余万元建设嘉北绿色建材产业园项目,为S06酒嘉绕城高速公司建设项目提供高效、优质基础用料;市城投公司、文旅集团、建投集团等项目管理单位积极服务我市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任务,在不断完善小区基础设施,提高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同时,提高了企业经营效益,达到了拓存创增的目的;疫情期间,大友集团公司筹集资金533.58万元成功引进医护用品生产线,截止目前,生产医用口罩50余万只,防护服2000套,及时解决了当地防疫物资紧缺的燃眉之急。

  经过不懈努力,嘉峪关市国有企业改革红利不断释放,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国有资产规模不断壮大。现有市属国企15户,职工3000余人。截至2020年底,国企资产总额246亿元,较2017年整合重组前监管企业资产总额105.1亿元增长134.1%;所有者权益80.7亿元,较整合重组前增长114.6%。二是国企发展质量不断提升。主动对接市场,拓展发展空间,实现多元发展,企业发展质量得到快速提升。2020年度市属国有企业营业收入达27.3亿元,较整合重组前增长534.9%。企业风险防控有效加强,市属国企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1.6%。三是国有资本布局不断优化。通过全面改革,组建形成了9家市管重点国有企业、6家国资委直管企业的发展新格局,按照企业发展定位和战略规划把准方向明确主业,对整合注入的优质资产进行二次重组,重新构架主营业务板块,运营范围覆盖到精细化工、工业原料制造、交通水利、旅游开发、城市基建、科技创新、民生服务等方面,国企发展布局更加合理,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