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平凉苹果产业转型升级开启新征程——奋力谱写建设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平凉的时代篇章报道之三

 2021/04/29/ 05:1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周尚业 周丹波 田丽媛 朱宇鲲 东知布

平凉苹果产业转型升级开启新征程

——奋力谱写建设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平凉的时代篇章报道之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周尚业 周丹波 田丽媛 朱宇鲲 东知布

静宁县培育的成纪1号苹果。

平凉市建成多个电商服务网点,促销苹果。

  谷雨时节,平凉大地漫山遍野的果园里,苹果树花开正繁,一朵朵白里透粉,馥郁芬芳,随处可见果农忙碌的身影。

  近半个世纪以来,平凉苹果实现了由零星栽植到规模建园,由粗放式务作到标准化生产,由区域示范到全域覆盖,由农户自产自销到标杆品牌引领的转变和迭代。

  从最初孩子们嘴中的“解馋果”到“脱贫果”“致富果”,平凉市打造的苹果产业成为加快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乡村振兴的长久之计。

  推广 种植 收获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平凉市把苹果产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加快农村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

  驱车行驶在庄浪县西南部山区的通村公路上,层层叠叠的梯田,成行成带的果树,蒙蒙春雨中,枝叶愈发青翠。

  见到庄浪县朱店镇郑山村村民吴飞时,他正在新植的苹果园里培土、除草。“去年5亩进入盛果期的果园毛收入10万元。”提及果树收入,吴飞打开了话匣子。

  10年前,吴飞家的8亩梯田地里种植着小麦、洋芋等传统作物,一年到头挣不下几个钱。“后来种了苹果树,收入是过去的十几倍呢!”尝到果树甜头的吴飞今年一口气流转了10亩撂荒地,全部栽上县里免费提供的新品种苹果树苗。

  “你看,眼前这一片梯田地都种上了苹果树。”顺着吴飞手指的方向望去,老园子、新园子里的苹果树长势正好。依靠果园收入,吴飞这几年在县城买了一套楼房,还买了一辆越野车,日子越过越有滋味。

  从10年前的“镇里要农民种苹果树”,到如今的“农民自己要种苹果树”,得益于苹果产业带给农民的可观收入。

  为将苹果产业做大做强,平凉市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果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性文件,编制平凉市现代果业发展总体规划,市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果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针对不同立地条件,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集中连片规划,整村整乡整区域推进,锲而不舍扩规模、建基地、调结构、促转型。

  “借助今年春季实施的果树经济林建设项目,为17个乡镇的果农免费提供‘烟富3号’‘烟富6号’‘烟富8号’‘惠民短枝’等新品种树苗160万株。”庄浪县果业技术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柳志峰说,免费提供适合本土生长的优质苗木,就是为了帮助农民把好苹果树苗的品种关,鼓励有意愿的群众大力发展苹果种植。

  平凉是全国苹果最佳适生区,发展果业具有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和自然条件,经历了80年代的探索起步、90年代的规模扩张、新世纪以来的扩量提质和2010年以来的深度开发四个发展阶段,已形成明显的规模优势和品牌优势。

  如今,平凉市成功打造出西部葫芦河流域苹果优势产区和东部泾河流域苹果优势产区两个苹果优势产业集群。至2020年底,全市苹果栽植面积197.12万亩,年产量210万吨、产值95亿元以上,果农人均果品纯收入超过6000元,扶持帮助70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