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伊利股份年报逆势高位双增长 2021年斩获“史上最佳一季报”

 2021/04/29/ 09:47 来源:财经网

  4月28日,伊利股份发布2020年年报。数据显示,尽管2020年充满挑战,伊利仍然实现了业绩的高位双增长,公司营业总收入达968.86亿元,归母净利润70.78亿元,显示出公司主营业务的健康增长态势以及优秀的盈利能力。同期发布的2021年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营业总收入达273.63亿元,同比增32.49%,归母净利润28.31亿元,同比增147.69%,收获“史上最强一季报”。

  分析人士指出,伊利作为我国乳制品行业的龙头企业,有着强大的规模和品牌优势,业绩长期保持稳健增长态势。在疫情突发的2020年,伊利凭借强大的抗风险能力,不仅实现了业绩的逆势增长,还提前完成了“全球乳业五强”的战略目标,行业领先优势得到进一步强化。

  从整体业务来看,伊利的优势之一是业务布局全面,各业务板块均衡高质量发展,这也是伊利能够长期实现稳健增长的重要原因。

  年报显示,在产品方面,伊利通过创新品类、优化结构,持续完善产品矩阵,不断打造新的业绩增长点。数据显示,2020年,伊利旗下“金典”“安慕希”“畅轻”“金领冠”“巧乐兹”等重点产品销售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9.6%。同期,新品销售收入占比达到16%。“伊利”奶酪系列产品、“金典”低温牛奶、配方升级后的“金领冠”婴幼儿配方奶粉等业务均有突破性的表现。

  伊利的另一优势之一就是渠道精耕,从年报看,伊利全渠道掌控力在不断增强。截至2020年底,伊利服务的乡镇村网点近109.6万家,较上年提升了5.5%。同时,公司渠道渗透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凯度零研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底,常温液态类乳品的市场渗透率为84.7%。

  在精耕线下渠道的同时,伊利发力电商新零售,2020年其电商新零售的表现可圈可点,正在成为业绩增长的“强力引擎”。数据显示,2020年,伊利电商业务收入较上年增长55%。另据第三方调研机构星图数据,伊利分别在“6·18”、“双11”、全年三个维度,摘得2020年全网B2C乳品市场份额的行业第一。进入2021年,伊利电商的增势不减。截至2021年2月,伊利在电商渠道市场业绩增速高达77.6%,远超53.8%的行业平均水平,电商渠道市场份额突破30%大关,稳居电商B2C液奶份额第一位,优势进一步扩大。

  在海外市场,伊利也有着不俗表现。2020年,伊利的国际化布局再进一步,公司在印尼开设的工厂已经完成主体建设,投产后将提升伊利在当地市场的表现;“安慕希”凭借差异化精准占位东南亚高端酸奶市场,品牌位居大酸奶品类第一;而在收购泰国本土最大冰淇淋企业Chomthana后,该企业生产经营实现全面健康发展,公司在泰国市场的年度销售额也同比增长了68%。与此同时,伊利在新西兰布局大洋洲乳业实现快速增长,于2019年收购的Westland也通过产能升级,焕发出新的增长潜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产业链竞争优势不断强化的同时,伊利在净资产收益率、每股收益、分红等核心指标方面也有着出色表现,显示出了白马龙头股的本色。

  数据显示,伊利2020年净资产收益率为25.18%。而近10年来,伊利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更是达到25.97%,持续领跑全球乳业。此外,伊利每股收益为1.17元,创6年新高。

  在分红方面,2020年,伊利每股分红0.82元,分红率高达70.5%,既展现了企业的综合实力,也是公司对股东的诚意所在。数据显示,伊利上市25年来,累计分红21次,累计分红金额高达304亿元,展现出伊利对股东的满满诚意。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以财报发布为契机,伊利提出要打造“同时赢得消费者信赖、赢得市场竞争、赢得各利益相关方认同的社会型企业”。伊利“创造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共同繁荣”的发展观,既展现出行业龙头的远见和站位高度,也从根本上提升了企业可持续增长的确定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