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携手文明 筑梦未来——记全省文明校园张家川县上磨小学

 2021/04/30/ 09:47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余碧波

携手文明 筑梦未来

——记全省文明校园张家川县上磨小学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余碧波

  4月的张家川回族自治县,花香四溢。位于张家川县城东郊路的上磨小学校园内,宽阔亮丽的足球场、整齐划一的教学楼、设备齐全的教室、干净文明的餐厅等,处处传递出文明的清新气息,营造出“健康、文明、和谐、向上”的校园氛围。2020年,上磨小学荣获全省文明校园称号。创建文明校园 营造育人环境

  上磨小学按照美丽校园创建标准,结合校园文化建设,大力营造优美整洁、绿色高雅、文明和谐的育人环境,形成了引领学校发展的办学特色。

  学校注重育人环境,力求做到墙壁“会说话”,花草“可赋诗”,设施能启智。定期出好宣传橱窗、班级黑板报,由专人负责检查、评比,组织学生建设良好的班级文化氛围,努力形成一种主题鲜明、方向正确、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的环境文化,环境育人的功效就在不经意间传递到每个孩子的心田。学校还认真做好校园文化建设,出版发行了12期《心灯》校刊,大力宣传办学经验、办学特色,提高学校的知名度。规范养成教育 引领学生成长

  学校大力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引领学生自主成长。

  以“好习惯”引领学生行为规范养成,开展“每月养成一个好习惯”主题系列活动,采用突出重点、各个击破的方式,让学生“寻找一个榜样,牢记一句名言,养成一种习惯”,实现自主成长。以“五项常规评比”促进优秀班风形成,完善《五项常规评比细则》,遵循标准先行、过程监督、反馈及时的原则,在开学初公布评比要求,并将各项要求细化到每一周,每周评选出“流动红旗班级”。建章立制,完善卫生管理监督长效机制,开展了以“垃圾分类我能行,绿色生活我先行”为主题的垃圾分类进校园系列活动,唱好环境治理的重头戏。积极开展学生文明礼仪、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主题月活动。分别进行了以常规、卫生、文明礼仪、安全、爱护公物、保护树木草坪、学会节约、学习习惯等方面为主的养成教育。培养学生良好习惯,树立良好校风,做到校风、校容、校纪有较大改观,全校各班在卫生习惯、品德习惯、安全习惯、学习习惯的养成等方面有较大的进展,并以此建立学校养成教育的长效机制。丰富校园文化 拓宽学生视野

  上磨小学以全面发展实施素质教育,培养现代人才的基本要求,按照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标准,开设音乐,体育、美术课,重视“三操一活动”的质量,并积极组建兴趣小组,坚持开展校园征文,经典诗文诵读、体育竞赛等活动,为特长生的发现、培养搭建了平台,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10月,学校举办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师生书画大赛。2019年5月18日,学校组织学生参加以“生命与自然”为主题的ICAE国际儿童画展,有7名学生的作品在北京798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展览馆展出,受到国内外专家的好评……

  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充实了少年儿童的课余生活,拓宽了他们的视野,培养了学生勤奋、自主、创造、进取的精神,也促进了学生们良好思想品质、健康心理素质和全面实践能力的形成。

  良好的文化氛围,优美的校园环境,已成为上磨小学一张亮丽的名片,筑梦孩子们前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