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健康过“五一”,这8种疾病莫轻视

 2021/05/01/ 09:3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医疗机构把好疫情防控第一关(资料图)金奉乾摄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五一”假期来临,许多人已计划游览山水、欣赏大美春色。4月30日,省疾控中心发布“五一”假期健康提示,提醒公众出门在外,一定要预防8种疾病。

  新冠肺炎

  假期疫情防控仍是重中之重,接种疫苗不代表可以放松警惕,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

  预防措施

  1.避免前往疫情流行及中高风险地区,特别是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

  2.假期出行应配备数量充足的口罩、免洗洗手液等个人防护用品;

  3.保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距离、注意咳嗽喷嚏礼仪等良好卫生习惯和个人防护措施;

  4.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的场所活动;

  5.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妥善保存票据,记录自己的旅行轨迹,以备必要时查询;

  6.持续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旅途中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应及时前往就近医疗机构就诊,并如实告知旅居史;

  7.节假日期间还应按照安排接种疫苗,尽量不要因为旅行影响疫苗接种。

  流行性感冒

  流感是冬春季呼吸道感染最主要的病原,也是引起病毒性肺炎的重要病原之一,主要表现为发热(体温大于38℃)同时伴有咳嗽和咽痛等呼吸道症状,大部分病人还有畏寒、头痛、头晕、全身酸痛、乏力等中毒症状。

  预防措施

  1.时刻注意天气变化,适当穿减衣物;

  2.随身携带口罩,科学佩戴口罩;

  3.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勤洗手;

  4.保持办公、居家环境清洁,勤通风,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5.打喷嚏、咳嗽时注意遮掩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

  6.尽量减少前往人群密集场所;

  7.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8.学校、幼儿园等集体单位一定要做好主动监测,避免发生流感暴发疫情。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以手、足皮肤疱疹和口腔黏膜溃疡等表现为主,常见于5岁以下儿童的传染病。主要症状包括发热,口腔黏膜散在疱疹,手、足和臀部斑丘疹、疱疹,也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状。

  预防措施

  1.督促儿童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

  2.对玩具、餐具、便器等婴幼儿常接触的物品应当定期进行清洁消毒;

  3.看护人接触儿童前、替幼童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

  4.婴幼儿的尿布要及时清洗、暴晒或消毒;

  5.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加强居室等环境空气流通;

  6.手足口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

  7.不在未经消毒处理的游泳池中游泳或玩耍;

  8.避免儿童与已患手足口病儿童密切接触;

  9.由于手足口病高发人群为5岁以下儿童,特别是3岁以下儿童,建议此类人群积极进行手足口病EV71疫苗接种预防手足口病。

  食源性疾病

  食源性疾病是人们吃了含有细菌或细菌毒素的食品而引起的一类疾病,主要临床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还危及神经系统、造血系统等,甚至危害生命。

  预防措施

  1.注意饮食卫生,勤洗手,不喝生水;

  2.生食熟食分开处理,清洗、存放或加工食品时避免交叉污染;

  3.食物要煮熟煮透再吃,少吃或不吃剩饭剩菜,如需食用,要彻底加热,不吃已经变质的食物;

  4.不吃生或半生水产品;

  5.假期出行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就餐;

  6.集体单位食堂以及餐饮业应加强食品卫生管理,学校和单位食堂应尽量避免提供在夏季容易变质的食物;

  7.食堂从业人员应注意食品操作卫生,如发生腹泻呕吐、患有化脓性皮肤病,或其它传染性疾病时,应立即离岗。

  诺如病毒腹泻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全年均可发生,症状以呕吐、恶心、腹泻为主,也伴有腹痛、头痛、发热等,中小学生和幼儿感染常以呕吐为主要表现(先吐后泻)。

  预防措施

  1.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勤洗手;

  2.做好食品卫生,案板刀具和餐具等应生熟分开,不吃生冷变质的食物,吃瓜果前一定要洗净去皮,海鲜产品一定要煮熟煮透;

  3.注意饮水卫生,不喝生水,桶装水应选用卫生合格的产品;

  4.不食用未烧熟煮透的食物和未经消毒的奶;

  5.诺如病毒感染者尽量不要和其他健康人近距离接触,尤其不要去做饭或者照顾老人和婴幼儿。

  乙脑、疟疾等蚊媒传染病

  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乙脑)是由乙脑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

  预防措施

  1.清扫水缸、水盆、轮胎、花盆、花瓶等易积水的卫生死角,疏通下水道,喷洒消毒杀虫药水,消除蚊虫孳生地;

  2.注意防蚊,外出游玩,尤其是到野外地区需要做好防蚊措施,农村重点是消灭牲畜棚(特别是猪圈)的蚊虫;

  3.出现发冷、发热、出汗、皮疹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并告知旅居史;

  4.接种乙脑疫苗是最有效的乙脑预防手段,儿童可免费接种两剂次乙脑减毒活疫苗,接种时间为8月龄和2周岁,成人可自愿自费接种乙脑疫苗。

  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以发热、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和痂疹为特征,常成批出现。部分病例可并发脑炎、肺炎等并发症。水痘传染性极强,主要通过疱疹液和空气飞沫传播,亦可通过病毒污染的用具传播。感染对象主要为学龄前与学龄期儿童。

  预防措施

  1.幼托机构应做好日常通风消毒,加强晨午检,及时发现和隔离病人,隔离期为水痘疱疹全部干燥结痂,或不少于发病后一周;

  2.家庭应注意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3.患病儿童应及时就诊,注意护理,防止继发感染;

  4.易感儿童可接种水痘疫苗免疫预防。

  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人群普遍易感。

  预防措施

  1.一旦发现流行性腮腺炎患者,应立即隔离治疗,其生活用品、玩具、文具等要进行消毒处理,居室要勤通风换气;

  2.患者要注意卧床休息,多喝水以利于毒素排出,同时要注意口腔卫生,防止继发性感染;

  3.学校、幼托机构应加强晨午检,发现病例及时隔离治疗;

  4.适龄儿童可接种麻风腮三联疫苗进行预防。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