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书写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甘肃答卷——全省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综述

 2021/05/06/ 03:4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虎

  创新审判方式,贯彻知识产权审判体制机制改革

  根据“司法主导、严格保护、分类施策、比例协调”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基本政策,甘肃法院深入贯彻知识产权审判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创新审判方式方法,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主导作用。

  兰州知识产权法庭是全国设立的第十八个知识产权法庭,这是我省健全知识产权审判机制、不断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举措。2020年受理的相关案件中,该庭一案入选2019年中国法院五十件典型知识产权案例,一案入选全省法院“百场优秀庭审”,甘肃知识产权审判的“品牌效应”初现。

  缓解案多人少矛盾,减少诉累,提升审判效率……全省各级法院多措并举,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兰州中院与相关知识产权行政执法部门制定《关于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与行政执法协作配合机制》,不定期开展交流协作与案件研讨活动;兰州知识产权法庭对接甘肃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加强与知识产权港公司的沟通协作,推动知识产权诉讼担保基金在诉讼中的有效运用;张掖中院参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一站式”知识产权纠纷解决平台建设,大力推广线上、线下多种调解渠道……

  为实现高效办案,全省各级法院坚持“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原则,采用集中送达、集中调解、集中开庭的方式,有效缓解了案多人少的压力,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对于重大复杂案件,兰州市城关区法院建立庭长全面协调、承办法官全程负责的精品案件筛选培育机制,将案例培育与专题调研、司法建议、庭审观摩等工作紧密联系起来。

  全省各级法院发挥调查取证职权,采取证据保全、诉前禁令等方式,及时遏制侵权行为,大大提高了司法救济的有效性,减轻了当事人维权成本。此外,通过持续深化专利及其他技术类案件调查、咨询、专家陪审及鉴定“四位一体”的技术事实查明机制,强化智力支撑。

  例如,为有效解决近年来涉KTV著作权侵权纠纷案件大幅增长、裁判尺度不统一的问题,省法院2020年组织专门力量就该类案件进行专题调研,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召开研讨会,为此类案件的审理提供了新的裁判思路。

  在适用惩罚性赔偿方面,甘肃法院严厉惩处“搭便车、傍名牌”等侵权行为,加大对侵权源头及恶意侵权行为的惩罚性赔偿力度,鼓励和引导权利人打击源头侵权。在适用法定赔偿方面,在充分弥补权利人损失的基础上,探索运用经济分析方式,努力实现侵权赔偿与知识产权市场价值相适应。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