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远航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一路感恩

 2021/05/06/ 03:5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聂云枭 王伟

【远航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

一路感恩

  聂云枭 王 伟

  老矿工张偏成的事迹早已传遍华亭矿区。上世纪七十年代,他曾获得省级先进生产(工作)者,在人民大会堂出席全国煤炭工业学大庆赶开滦群英大会。今年春节,我有幸见到了这位老劳模,他瘦高个子,嗓音浑厚,眼神坚定,精神矍铄,充满热情。短暂的访谈中,张偏成重拾往日的记忆……

  1951年,张偏成出生于静宁县余湾乡羊路村。1970 年,华亭矿务局招工,18岁的张偏成成为华亭矿务局杨家沟煤矿的一名掘进工。

  当时矿上的掘进方式原始简单,张偏成把拼命干活多打进尺作为感恩的最佳方式,上班总是第一个到达井下作业地点,下班总是最后一个升井,哪里活多、哪里活累就到哪里干,一个班下来,从里到外的衣服常常被汗水浸透。由于干活用心用力,很快就把打眼、装药、放炮、砍棚子、攉岩石等掘进技能学得有模有样,不到一年,被推选为掘进二班班长。那时,矿区内赶产量、赶进尺、赶进度等各类大会战此起彼伏。一个班定额任务是1.5米,张偏成所带的班每班都能达到1.7米到1.8米,全年完成600余米岩巷掘进任务,超额完成82米,创下了当时华亭矿区的掘进纪录。数十年来,他所带的班屡次刷新掘进纪录,也成为华亭矿区掘进标杆班。1975年7月1日,张偏成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77年2月,被推荐参加甘肃省第二次工业学大庆经验交流会。

  1978年是张偏成一生中最难忘的一年。由于工作业绩突出,他被推选为甘肃省工业学大庆会议代表,同时被授予“甘肃省先进生产(工作)者”称号。1978年1月29 日,全国煤炭工业学大庆赶开滦群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张偏成作为华亭矿区的唯一代表赴京参会,并与国家领导人合影留念。回忆起这些,张偏成显得有些激动,他忘不了北京开会的15个日日夜夜,更忘不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他觉得自己的工作真的没白干。“那时候真是拼命地干活。人最基本的是要有感恩之心,是党的好政策让我这个农村娃端上了铁饭碗,是党的培养让我得到做梦都想不到的荣誉,咱干活就不能惜力,掘进进尺不能落在人后面!”张偏成动情地说。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煤炭市场一度疲软,有的人调离了煤矿,有的人卷起铺盖到外面的世界闯荡。而张偏成怀着对煤矿的依恋之情,继续坚守着,奋斗着。由于人手紧缺,他早早拿上洋镐、钻头、发爆器等工具,一个人提前下井,等其他工友来到掘进窝头,他已经打好了眼,装上了火药,只待放炮掘进,这样为完成当班任务节省了不少时间,有时还要加班扩帮、攉岩石。在那个特殊时期,他几乎每个月都要上四十个班。同时他也耐心劝说大家不要灰心,煤炭事业一定会好起来。

  2002年,张偏成所在的华亭矿务局杨家沟煤矿合并到华亭煤业集团,杨家沟煤矿技改扩建工程正式启动,经过两年多的二次创业,矿井实现采煤自动化、支护锚网化、通讯信息化,安全有了保障,产量大幅提升,职工工资翻倍。购买商品房、小轿车已成为当时矿区职工的新追求,而在煤矿工作了36年的张偏成已到了退休年龄。

  退休后的张偏成回到了羊路村。那时,县里倡议农民通过种植苹果增收致富。政府免费的树苗肥料送到农民的田间地头,张偏成第一个响应,把自家的4亩农田全部栽植为苹果树。如何种好苹果,不仅辛苦,更要有学问,年近60岁的他又要从头开始。但他不怕辛苦,也乐于学习,县乡村举办的培训班,他都积极参加,问得多,记得也多。冬季剪枝,春季疏花、施肥、除草、套袋取袋,在大量体力劳动实践的基础上,张偏成熟练掌握了全套技术,4亩苹果园在他的精心管理下井井有条,他种植的苹果个大、色艳、口感脆甜,很受客商欢迎,往往还没有采摘,就被全部订购,一年下来,收入不菲,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人们又以他为榜样学习如何管理果园,如何种出好苹果,而他也从不吝啬,倾囊相授,在别人家果园里,时常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

  羊路村的土地已经全部发展成苹果产业,所有农户依靠种苹果翻了身,有的盖起了二层小洋楼,有的买上了小轿车,有的在县城购买了商品房,全部摘掉了穷帽子,日子过得像苹果一样甘甜。“政府为我们免费提供树苗和技术,又帮助我们销售苹果,让我们过上了富裕的好日子,我们要把这份恩情记在心里,种出更好的苹果,不负党的脱贫攻坚好政策。”

  现在的张偏成,每年春节就来到华亭矿区和子承父业的儿子一家团聚,当听到穿着西服“坐在地面采煤”的梦想将在他儿子这代煤矿人手中实现时,他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尽管国家已连续上调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靠退休金他就能过上富足的生活,儿女们也都反对他种苹果,但他不愿闲着,他说,只有看到漫山遍野的苹果树和一棵棵树上结出饱满的苹果,他才觉得有精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