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柳絮纷飞易过敏,兰大二院呼吸科专家来支招

 2021/05/06/ 23:4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新甘肃客户端5月6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最近一段时间,在兰州城区柳树较多的地方,柳絮随风漫天飞舞,不仅影响城市环境,而且还给不少市民带来烦恼。

微信图片_20210506143339.jpg

飘絮的季节,烦恼也来了。金奉乾摄

  “飞舞的柳絮真是躲都躲不及,皮肤接触柳絮之后非常痒,还出现了红疹,很难受。这么热的天,我不得不戴上帽子、眼镜、手套。”今天上午,家住兰州市麦积山路西口附近的李女士说,最近一段时间,她被柳絮“折腾”得不轻,甚至连柳树多的地方都不敢去了。

微信图片_20210506143353.jpg

孩子手中的飞絮团 金奉乾摄

  面对“放肆”的飘絮,市民该如何做好防护呢?今天,兰大二院呼吸内科一病区主任、主任医师王虹表示,春夏之际,是各种过敏疾病高发季节。对于敏感体质的人来说,这个季节接触沙尘、柳絮等都可能会导致皮肤出现过敏,同时诱发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最近这段时间,兰州城区柳絮四处飘扬,接触后最常见的过敏反应是皮肤瘙痒、红疹、眼结膜充血,严重的会引起水肿,比如眼睛红肿、嘴唇红肿等。柳絮被吸入鼻腔后,会引起强烈的刺激、流涕、咳嗽和哮喘等反应。

微信图片_20210506143410.jpg

环卫工人清扫柳絮 金奉乾摄

  为此,针对柳絮可能引起的过敏反应,王虹特别提醒市民:

  1.如果皮肤沾上飞絮,要及时清除用温水清洗,这样有助于预防过敏,如果皮肤出现瘙痒红肿,可使用止痒的外用药物涂抹,同时要及时就医。

  2.飞絮季节不建议长期开窗,建议晨起和傍晚的时候开窗通风,可使用空气净化器,以过滤空气中的飞絮等杂质。

  3.外出时尽量避开有柳絮的地方,同时佩戴眼镜、口罩遮住口鼻,以减少飞絮对呼吸道、面部和眼睛的刺激。敏感体质的人更应尽量减少到柳絮较多的地方去,以减少接触柳絮的机会。

  4.回家后须及时清洗裸露在外的皮肤,有条件的要清洗鼻腔,可以每天清洗鼻腔2—3次,或用生理盐水清洗鼻腔。

  5.如果柳絮进入眼睛,不能用手揉,要用洁净的流水冲洗或者用消过毒的棉签擦拭。

  6.在饮食方面,要以清淡饮食为主,多吃水果,补充维生素C。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