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陇上评论 中国新闻奖名专栏】找准努力方向 加快甘肃发展

 2021/05/07/ 06:5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甘平

【陇上评论 中国新闻奖名专栏】

找准努力方向 加快甘肃发展

  甘 平

  全面准确把握“三新”逻辑主线,结合省情实际找准努力方向,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提高现代化水平,必将逐步缩小甘肃同全国的发展差距

  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既紧密关联,又各有侧重,共同构成了我国今后发展的战略指引。从“三新”的逻辑主线和实践要求出发,精准对表对标,审视自身发展,找准坐标定位,才能进一步明确甘肃努力方向。

  奋进新征程,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必须加大力度、提高速度,盯住一个“快”字。首先,要看到“快”的迫切需要。去年,我省人均GDP达到34059元,但这个数字还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在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十四五”开局之年,甘肃只有更加奋力奔跑,才能持续改变落后的态势。其次,要看到“快”的良好基础。这几年,甘肃经济增速逐步向上向好,从2017年的全国垫底到2020年居全国第四位,跑出了令人瞩目的发展速度。这份亮眼的“经济报表”,也说明甘肃发展潜力和空间巨大,更说明我们有能力克难关、争进位。全省上下只要苦干实干,继续保持较快发展速度,就能够实现缩小差距进而大步赶超。最后,要看到“快”的难得机遇。伴随国家综合实力大幅跃升,甘肃加快发展有着强大的依靠。同时,大量的政策、项目、资金支持,也有助于我们积聚发展动能,加快冲出发展洼地。

  建设新甘肃,必须做足“绿”的文章,使绿色成为发展的鲜亮底色。作为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甘肃在保障国家生态安全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作用,绿色发展是我们的职责所系、使命所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导向要求非常明确。只有探寻发展的“绿径”、提高发展的“绿量”,我们才能抓住机遇、实现转型。同时,甘肃也具备绿色发展的强劲动能。近年来,围绕“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各地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成效十分明显,绿色发展已成为全省上下的共识,只要我们坚定不移走下去,就能够实现新的突破。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着眼于我国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地区要找准自己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位置和比较优势”,“探索有利于促进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甘肃有责任也有条件,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示更大作为,把我省打造成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撑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链接点。围绕这一目标,我们要积极深度参与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布局,畅通市场、资源、技术、人才、产业、资本、数据等各类要素循环,提升集聚发展要素、深化经济合作能力,特别是加大与东中部省份的互补性合作,做实“东”“西”文章。同时,要充分发挥我省通道节点优势,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积极融入和服务国家开放大局,加快构建内外兼顾、陆海联动、向西为主、多向并进的开放新格局。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让人民生活水平向更好、更优迈进,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目前,我省城乡居民收入处在全国末位,努力跟上全国现代化建设进程,必须加快缩小民生水平与全国差距。立足“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我们要坚持发展为民的价值取向,突出民生优先的实践导向,强化民意为重的评价指向,在发展中着力改善民生。要把就业暖民、产业富民、改革利民、社保惠民、和谐安民等结合起来,统筹做好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扶幼等一系列的工作,更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更加有效兜牢民生底线,更大力度提升民生品质。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决定的。全面准确把握“三新”逻辑主线,结合省情实际找准努力方向,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提高现代化水平,必将逐步缩小甘肃同全国的发展差距。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