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评论】庆节防控两相兼 健康快乐过大年

 2021/02/23/ 09:29 来源:兰州日报 穆明祥

庆节防控两相兼 健康快乐过大年

  穆明祥 

  2021年的春节,是我们的国家在经历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全国上下与“毒魔”鏖战,取得重大抗疫成果后迎来的中华民族传统佳节——辛丑牛年春节,值得珍视与庆贺!

  目前,防疫防控形势与任务依然复杂艰巨的情况下,如何健康、快乐、安全地过一个有意义的辛丑牛年的新春佳节,对我们每个人来说也是一种考验。这就是说,我们阖家团圆、亲友相逢,在品年味、送年味、拍年味、晒年味的所有活动中,必须与防疫防控事宜结合起来,做到品、送、拍、晒过程中不与防疫要求相冲突,以安全、健康为前提。

  在中华民族传统的新春佳节里,人们讲究的是家人团聚、亲友互访,体现家人间的情爱、朋友间的情谊,是一个藉年节表示爱恋、互致问候最好的机会,每个人都极为珍视。其实,年味,不仅蕴含着深深的人情味,也是一种永远也挥之不去、难以割舍的浓浓乡愁,不仅仅是吃顿年夜饭、品尝家乡土特产那么简单。有情有义,守望相助,才是最有年味儿的中国年。但今年的春节由于受疫情影响,部分人可能回不了家,只能就地过年;亲友间的互访,也会按下暂停键。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好在,在科技发达、网络繁荣、大屏小屏竞相争艳的当今,我们可以利用电话、微信、视频等科技手段,与家人、朋友等进行感情交流、网上拜年、视屏如面。同时,也可以通过大屏小屏,观看春晚以及春节期间各台播出的文化文艺节目,我们照样可以达到足不出户,仍可放眼世界的目的。这不也很有意义吗?

  当然,处于安全地带的人们,在当地防控部门明确允许的情况下,也可以走出家门,参加一些微小范围的社交活动,但必须做好自身防护措施,保持社交安全距离。

  庆节防控两相兼,健康快乐过大年。 为了疫情防控,响应非必要不出行之号召,该放弃的还需放弃——俗话说“舍得舍得”,有舍就有得吗。舍去了暂时的团圆、互访,而保住的是永久的健康、安全。唯有每个人都健康、安全了,这个年才会过得开心、幸福和有意义。

  在我们健康快乐、幸福美满、安心安全地过好这个有意义的辛丑牛年春节后,以崭新的姿态,去拥抱春天、开启新旅、再创伟业和报效国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