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旅游】杏花微雨小崆峒

 2021/05/07/ 07:2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董培华

杏花微雨小崆峒

杏花满枝头

  董培华

  杏花,是小崆峒一年中最盛大的花事。仲春的暖风刚刚拂过陇东大地,一树一树浓浓淡淡的粉白,便前赴后继浩浩荡荡地铺排开来。

  我是雨天走进小崆峒的,只为赶赴这场花事。从庆阳市区出发,出西峰城,驱车南行约五公里,便到达董志镇北门村。远远望去,小崆峒的山门红墙青瓦,显得气派。牌楼歇山顶上灰色的瓦缝间,干枯的蒿草与门前的依依垂柳在微风中轻摇。一抹新绿,几簇枯黄,昭示着董志塬春天乍暖还寒的气息。

  走进景区,一眼就看到门口的游览示意图。整个景区以迎宾大道为中轴,沿东西两侧,依次分布着二十多处景点,有的旅游项目还在开发中。

  据史料记载,早在明崇祯年间,小崆峒作为宗教圣地已闻名遐迩,“牛车绵延数里,游人香客莫可计数”。小崆峒是陇东地区几百年来佛道教活动的场所,因与平凉崆峒山有宗教渊源关系,并称“姊妹山”而得名。

  只是,小崆峒景区并没有山。它三面环沟,北接无边的黄土大塬,居中狭长的残梁,蜿蜒伸向西南方向。从航拍的照片中发现整个小崆峒“形若游龙”,呈“凤凰卧巢状”,难怪人们又称它为凤凰山。

  雨天的小崆峒,几乎看不到人影。我和姐姐沿着迎宾大道一路南行,夹道的垂柳,婀娜地拂动在三月的烟雨中,偶尔一两树杏花出现在视线中。

  杏花疏影里,鸟儿吱吱啾啾,咕噜咕噜叫得正欢。偶尔,有野鸡从头顶飞过,循声望去,却不见了踪影。

小崆峒风景组图

  我们一边走一边拍照,在一座双层飞檐碑亭前停下了脚步。这里是满江红碑林区,一条150米长的回廊,沿着残塬边曲折而过。绕廊的杏树旁逸斜出,枝枝蔓蔓,倚着檐角,坠着粉白花朵的枝条,或搭在长廊的缝隙,或垂在琉璃瓦上。微雨中,有花瓣悠悠飘落,树下落红无数。几分素净,几分柔美。

  长廊内外,150幅名家的碑刻精品林立,碑文都是岳飞的《满江红》。轻轻抚过一块块石碑,那些或刚劲,或隽永,或超逸,或奔放的名家手迹,贯通长廊,颇为壮观。回望历史,“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一切都定格于岳飞威武的雕像之中。

  我们在碑林区逗留了半个多小时,又回到迎宾大道继续南行。“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景区内,香的不仅仅是杏花,空气中氤氲着红叶李和丁香的清香。沿路的杏树渐渐多了起来,一团团,一簇簇,树树繁花。仰头拍照的时候,一朵花落在了我的发梢上,鼻息间有一丝丝淡淡的香气,染了水色的花瓣依然鲜活,姐姐说“芳菲歇去何须恨,夏木阴阴正可人”这句古诗正好契合了这朵落花。

  踩着湿漉漉的柏油路,走过一道窄窄的山梁,我们在岐伯故里古色古香的亭子下稍做歇息。山下水声如瀑,不绝于耳。西沟里一汪半月形的清泉,泛着莹莹的绿光。

  举目四望,目之所及沟沟洼洼松柏葱茏,灌木丛生。深绿、浅绿、鹅黄、浅粉,层次分明,五彩斑斓,这里真是名副其实的黄土高原“天然标本园”。

  陡峭的绝壁下,一条羊肠小道伸向半山腰的每一个洞窟。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曾带着一帮小学生到小崆峒春游,孩子们把自行车扔到崖边,沿着崎岖的山路跑到佛窟看壁画,奔到沟底玩过水。那情景历历在目。现在下山的路早已用铁丝网拦住。

  绕过岐伯碑亭,残塬忽然变得开阔了起来,道观佛堂亭台楼阁错落有致。远远的,两个身影从前方的道观走了出来。也是雨巷,也有丁香花开,而撑开的纸伞下,行走的姑娘却是满脸的欢喜,他和她手牵手向红尘深处走去。

  轻轻踏进无量祖师殿,幽静的寺院里,有青烟袅袅。大殿门扉上斑驳的朱红,尽显岁月的沧桑。香火缭绕中,清亮的罄声响起。

  清透的雨丝顺着禅房的瓦檐上滴落下来。在明明灭灭的香火中,檐角的风铃叮当脆响,空灵,悠远。那一刻再浮华的心,也会随之沉静。“崆峒山世外秀色,无量殿夜半钟声”,晨钟暮鼓,时序流转。

  从道观出来,下一道短坡,小崆峒剧场挡住了去路。偌大的舞台空旷寂寥。一年的守候,只为每年农历三月三的那场香火鼎盛的庙会。

  途经三清殿大雄宝殿,意外地看到两块石碑。古老的碑刻斑斑驳驳的字迹,似乎让光阴变得可以触摸起来。踏着青砖铺就的石阶,穿过一个细细的崾岘,一尊佛像端坐于山梁之上,以祥和的目光,注视着每一个走近他的游客。绕过佛像,穿过禅廓,来到凤亭。廊下依旧是落红无数,细细品读凤亭禅廊赞:“小崆峒形似凤凰,且山岭狭长,此处尤窄,东西悬崖,南北远距,每逢会日游人拥挤,既难歇息又临险境……”至此,方明白建凤亭,修禅廊的初衷。

  踏着青砖铺就的石阶,一级一级往下走。几枝桃花稀稀落落地开在路边,被细雨浸润过的桃红,给这座静寂的山梁平添了些许温柔。

  行走在狭窄的青砖小路上,两道洁白的护栏,犹如一架飞桥悬于逶迤的长梁间。“桥”的那头,观音阁三面凌空与远处的无量大殿遥遥相望。佛与道,在这里安然共处。

  行至平缓处,拾级而上,置身小崆峒的最高处,扶栏远眺。蒙蒙细雨中,漫山遍野,层层叠叠的杏花,映着深深浅浅浓浓淡淡的绿意。恍惚间,竟分不清眼前是景,还是巨幅晕染的水墨画。

  那一刻,小崆峒四野无声,唯有缥缈的钟声在风中轻轻回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