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不休息加油干 抢工期赶进度 中兰客专项目“五一”持续作业确保6月底全线铺轨

 2021/05/07/ 10:36 来源:白银日报 记者 王鹏程 通讯员 胡苗苗

不休息加油干 抢工期赶进度

中兰客专项目“五一”持续作业确保6月底全线铺轨

  白银日报记者 王鹏程 通讯员 胡苗苗

  中卫至兰州客运专线是国务院重点督察项目,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京兰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的建设可加快形成我国西北地区连接华北地区的便捷快速客运通道,促进中卫、白银、兰州与周边城市之间的交通联系与经济往来,改善甘肃中部地区、宁夏平原西部地区的交通条件和投资环境,拓展区域旅游市场,促进经贸流通,加快沿线经济发展。

  中兰客专线路全长219.67公里,设计最高时速250公里,设7个客运车站,设计工期5年,预计于2022年建成通车。项目北起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向南经白银市平川区、靖远县、白银区,进兰州新区,与中川铁路并线后进入兰州西站。那么,中兰客专目前建设进度如何,能不能按期通车?这也是白银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记者“五一”期间专门探访了由中铁七局西安公司承建的中兰客专5标段建设情况。

  妖娆的5月初,夏天即将来临,正是项目施工的好季节。从中兰客专白银高铁南站站前广场一路南行,铁路两边七八级护坡依山势而上,突感铁路宛若一条巨龙游弋在祖国西北内陆深处,很快就到了中铁七局西安公司承建的5标段营盘山隧道。

  只见大型吊车轰轰作响,长臂上下伸缩;工人们精神饱满、干劲很足,正在进行隧道洞口天沟排水沟施工。中铁七局中兰客专5标段一分部作业队长何军奎告诉记者:“中兰客专作为我国西北地区连接华北地区的便捷快速客运通道,项目建设进展备受社会关注。我们隧道洞口天沟施工完成后,再处理一些路面细节工作,就可完全保障上砟铺轨作业。”

  隧道深处,灯光明亮,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进行水平层作业,中铁七局中兰客专5标段一分部隧道作业队长康建国不时叮嘱他们要注意安全、精准作业。“按照既定目标,中兰客专6月底进行全线铺轨作业。我们的工人们都能吃苦耐劳、努力工作,作为党员队长,我责无旁贷,必须要发挥带头模范作用,加班加点抢工期、赶进度,保质保量完成隧道水沟电缆槽施工,为隧道按期开展无砟铺轨作业奠定坚实基础。”康建国斩钉截铁地说。

  在中铁七局西安公司承建的中兰客专5标段西沟路基附属工程施工现场,洒水车、砼车、卡车来回穿梭,大型吊车有序吊运混凝土,工人们正在加紧梯级护坡施工。去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和西沟4号泵站改迁影响,该路段路基作业有些滞后。经过和白银市直有关部门沟通,去年10月底4号泵站完成改迁,为项目继续施工创造了条件。一分部路基作业队长王军带领工人们昼夜施工,就连吃饭都是在工地上解决,全力以赴铸路基保架梁。王军告诉记者:“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去年我们只用了一个月时间,投人力、上机械,挖土方三四万立方米,实现了架梁节点目标,将保证铺轨作业的按期全面开展。”

  据了解,中兰客专5标段一分部起讫里程DK190+632.4~DK201+095,线路全长10.46公里,包含11段路基、12座桥梁、7座隧道施工。截至目前,中兰客专5标一分部11段路基、12座桥梁、7座隧道均已施工完成,仅剩部分附属工程及无砟轨道施工,线上铺轨作业也即将开始。

  根据了解和实际采访,中兰客专白银段其他标段项目也在加班加点,持续推进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