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武威市凉州区全力推进西瓜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05/11/ 21:53 来源:新甘肃 记者 伏润之 通讯员张辉文 张杰

  新甘肃客户端武威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通讯员张辉文 张杰)眼下正是大棚西瓜丰收上市的季节,在凉州区发放镇的西瓜种植基地,一个个圆溜溜的大西瓜格外诱人。瓜农们忙着采摘、装运、销售西瓜,品尝丰收的喜悦。

  西瓜产业是凉州区特色优势产业之一。今年以来,凉州区按照“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思路,通过品种引进、技术创新、品牌创建、市场拓展等有效措施,不断扩大西瓜生产规模,健全西瓜产业体系,全力推进西瓜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合作社2017年与北京鹏程万达集团合作、组织种植‘西瓜王子’新品种,并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新型订单种植模式,年销售西瓜2500多吨。其中‘西瓜王子’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凉州区翔达裕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德文说。

  据了解,凉州区依托北京鹏程万达集团和翔达裕农合作社,积极开展西瓜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2021年引进了西瓜新品种22个进行试验示范,从中筛选出了适宜本地种植的6个优质品种。这些品种品质优良、抗病性强、坐果率高,深受广大瓜农欢迎,为西瓜产业持续发展提供了品种保障。

  今年以来,凉州区按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三大特色产业带”建设,着力培育“10+N”特色产业体系的实施意见,坚持走“栽培设施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之路,着力于西瓜产业发展的育苗、种植、包装销售关键环节,推动西瓜产业向绿色化、多元化、高端化方向发展。同时,大力推广“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发挥“凉州农鲜”品牌带动效应,辐射带动周边地区的西瓜种植,延长和壮大产业链条,提高西瓜产业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水平,助力全区西瓜产业做大做强。目前,全区发展标准化西瓜种植基地2万余亩,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