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打造产业体系 夯实增收基——张掖市甘州区农业农村局脱贫攻坚工作简述

 2021/05/18/ 01:28 来源:新甘肃 记者 范海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2017年,张掖市甘州区作为 “插花型”贫困县区在全省第一批实现脱贫摘帽。随后,当地又先人一步,谋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经过多年的接续奋斗,一幅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的“塞上江南”画卷已徐徐展开。

  作为甘州区脱贫攻坚工作统筹推进部门,甘州区农业农村局以产业扶贫为根本,紧盯稳定脱贫不返贫、不致贫的目标,积极推动落实各项扶贫政策落地落实见效,切实推动甘州区富民产业高质量发展。

  产业是精准扶贫的“牛鼻子”。甘州区立足做好产业扶贫后半篇文章,把脱贫不返贫作为产业富民的首要任务,对近年来培育的扶贫产业开展全面“回头看”——对稳定发展、带贫作用好的扶贫产业,按照“四不摘”要求,持续做大做强,着力培育成支柱产业;对发展一般,带动作用不强的产业,采取多种措施予以扶持,防止反弹回潮,影响脱贫成效;对仍有短板弱项、发展后劲不足的乡村,继续安排扶贫项目资金补齐短板弱项,确保稳定脱贫。

  具体产业培育方面,甘州区农业农村局坚持绿色导向、质量兴农、品牌强农,聚焦打造蔬菜、奶肉牛两个“百亿级产业体系”,着力做实产业基地,做精产品加工,打造特色品牌,夯实农民增收致富基础。

  针对边缘乡村,甘州区农业农村局因地制宜、科学编制全区农业产业规划,按照压缩玉米制种、扩大蔬菜基地、发展特色产业的思路,在上秦、长安等城郊和党寨等绿洲核心区建设绿色有机蔬菜基地40万亩,在沙井、明永、大满等中部乡镇稳定建立精品制种基地50万亩,在现代畜牧循环园区、石岗墩、安阳乡等地区发展优质饲草基地15万亩,在碱滩、靖安、甘浚等乡镇发展以珍珠油杏、早酥梨等为主的优质林果基地15万亩,在花寨、安阳等祁连山浅山区建立2万亩祁连山浅山区高原储备林和旱地谷子、马铃薯、中药材、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基地15万亩。

  甘州区还按照突出牛、羊业,稳步猪、鸡业的发展思路,以现代畜牧产业园区和三闸、靖安北片养殖带为重点区域,进一步强化肉牛、肉羊规模化养殖,形成畜牧产业“一园一带”发展布局,推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带动农民群众稳定增收。

  据介绍,立于新起点,甘州区农业农村局将着眼未来,聚力增强富民产业发展后劲。通过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整顿提升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把企业、合作社和贫困户结成“产业联合体”,不断增强带贫脱贫能力。加快实施2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全面推行水肥一体化和“一户一块田”,提高农业机械化、自动化水平,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全面落实保费补贴政策,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对涉贫乡村牛、羊、猪、设施农业等大宗农产品实行应保尽保,防止因灾致贫。强化农业科技指导服务,着力推广智慧养殖、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重大病虫害防控、有机肥替代化肥等农业科学技术,“手把手”传授种养业技能,不断提高贫困农户的内生动力。

甘州区平山湖乡的乡村风貌。(甘州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当地农民在地里劳作。

蔬菜收获场面。

甘州春耕图。

当地青年利用直播带货方式销售甘州区农特产品。

制种玉米是甘州区传统优势农业。

祁连山下的田地美艳动人。

当地出产的食用菌。

甘州区方兴未艾的设施农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