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脱贫攻坚·我来见证】莫兴邦:在精神扶贫的道路上努力前行

 2021/05/07/ 16:42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文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一个人贫困不可怕,可怕的是有脱贫的潜力,却不相信自己能行,迈不出勇敢的一步……”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学会会长莫兴邦说,脱贫攻坚,不仅要扶贫、还要扶智,关键是扶心。

  作为精神扶贫战线的一名“老兵”,莫兴邦一直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多年来,他积极联合社会力量,和志愿者们奔忙在陇南、定西、天水、临夏等市州,开展心理疏导、人文关怀、技能培训、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全身心地投入到脱贫攻坚战中。

  农村教师、留守儿童、留守老人、残障人士等,是他们重点扶心的对象。莫兴邦和团队志愿者从“心”出发,通过问卷调查、心理测评、团体辅导和个案咨询的方式,积极开展心理疏导,逐渐使这一部分特殊人群有了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达到了扶贫先扶心的效果。

  莫兴邦还组织专家学者开展教育精准扶贫,2019年,莫兴邦和有关专家学者先后为定西、天水等地培训300余名乡村教师,重点关注师生心理健康、学生的课业负担以及留守儿童和隔代教育的问题,给他们传授“健心”服务的科学方法和技能技巧。“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希望通过培训,让老师拥有健康的心理品质,去培养学生,成为孩子心理健康的护航人。”莫兴邦说。

  临洮县安家咀小学于万云老师,参加了莫兴邦及志愿者团队的培训后,变得更加阳光、自信,并经过努力学习取得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于万云立德树人目标也更加坚定,“我的学生中有几名是留守儿童,他们性格比较孤僻、内向,我将从莫老师那里学到的知识应用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疏导和干预,孩子们逐渐变得积极向上、乐观团结了,也有了远大的目标,希望通过读书改变自己的命运。”

  多年来,莫兴邦还联系爱心企业及个人、社会团体等积极开展物资帮扶:为岷县多所幼儿园及留守儿童捐赠了价值近300万元的幼教信息化设施和学习用具;为渭源县、榆中县等地学校、幼儿园捐赠爱心药箱,“安全包”和学习文具等,6000余名贫困儿童获爱心捐赠;为通渭县温泉路学校捐赠图书1000余册,价值30000余元,教师办公电脑12台……

  在莫兴邦和团队志愿者的影响下,有越来越多的人成为精神扶贫志愿服务的践行者,为所爱,尽所能,在精神扶贫和心理健康志愿服务的道路上努力前行。

  “脱贫攻坚不是终点,精神扶贫永远在路上,我和我的团队将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事业的建设中来,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我们的力量。”莫兴邦说。

莫兴邦(右五)和志愿者为通渭县温泉路小学捐赠图书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