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时】高台县人民法院:聚焦主业把脉问诊 推进整改补齐短板

 2021/05/19/ 04:2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占东

【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时】

高台县人民法院:

聚焦主业把脉问诊 推进整改补齐短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占东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的关键环节,高台县人民法院结合业务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把脉问诊,将排查重点直指法官办案自由裁量权,找准“病灶”。全院广泛发动层层动员、聚焦主业全面检视,补短板,堵漏洞,不断推动查纠整改走深走实。

  自由裁量权是赋予法官在合法范围内进行合理选择的一种权力,它就像一把双刃剑,如果使用得当,则能实现个案公平正义;如被滥用,则极易侵犯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为此,高台县人民法院组织员额法官查找近年来执法办案中自由裁量权运行是否得当、是否存在超审限、量刑不平衡等问题。

  同时成立重点案件评查等9个专班,对近年来二审发回重审和改判案件进行全面排查或评查,重点从法官自由裁量权是否适当方面查找问题和分析原因,为干警开展自查自纠奠定基础。

  找准“病灶”后,班子成员围绕问题线索直接与相关法官开展谈心谈话。高台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齐焕介绍说,通过思想发动,找准“病灶”,检视“病因”,深挖“病根”,查纠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并正在把成效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

  针对春耕期间涉农纠纷较多的实际,高台县人民法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春耕备耕”专项活动。对土地侵权等涉农、涉民生案件,干警主动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专项执行行动。据统计,截至目前,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审限内执结率96.51%,全院案件执结率达到59.52%,位居全市前列。

  为及时化解纠纷,高台县人民法院与镇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协同发力,主动出击,在诉前有效化解土地侵权、种植承包合同等矛盾纠纷。经过多部门联动,共同探索出“一庭三所+”多元联动化解矛盾纠纷的新路径。

  前不久,高台县宣化镇贞号村农户在土地流转中与相关企业在流转期限、流转金等方面发生矛盾纠纷。高台县人民法院立即启动多元联动化解矛盾纠纷机制,组织矛盾纠纷双方及相关调解方召开面对面的调解会,成功化解矛盾纠纷。目前,诉前联动调处矛盾纠纷18件,涉及群众1000余人。

  高台县人民法院还大力推行“互联网+”智慧诉讼服务,实现网上缴退费,让群众感受到便利服务,这样的一系列成效正在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齐焕表示,高台县人民法院将高标准高质量抓好查纠整改环节各项工作,真正做到去弊除疴、惩恶扬善,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