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守望“三农”奋进乡村振兴新征程——高台农商银行助力乡村振兴纪实

 2021/05/19/ 05:1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吴超 陈大鹏 胡正礼

【红船领航 初心不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甘肃省金融工作成就巡礼·农信篇】

守望“三农”奋进乡村振兴新征程

——高台农商银行助力乡村振兴纪实

  吴超 陈大鹏 胡正礼

  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排头兵,到助力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它孜孜不倦地谱写着“责任农商”的坚守和担当,浓墨重彩地描绘着“地气农商”的情怀和大义,始终以昂扬的姿态服务“三农”,以更强的举措践行着地方金融机构的责任和使命。它就是当地“三农”事业的守望者——高台农商银行。

  近年来,高台农商银行充分发挥地方金融主力军作用,对标脱贫攻坚重点任务,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精准对接金融需求,精准完善政策措施,精准强化工作质效,精准创新服务机制,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两翼齐飞”。

  坚持多措并举

  奋力推动脱贫攻坚

  2020年,高台农商银行积极采取各种利民、利企措施,全力做好金融支持复工复产和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以支持粮食稳定生产为切入点,加大春耕信贷支持力度,扎实推进清单制、销号式、精准化对接服务工作,形成以上率下、全员行动、争时抢速、同向发力、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农户贷款较年初净增2.64亿元。抢抓国家政策机遇,积极申请支农再贷款专用额度,降低农户融资成本,发放利率4.55%的贷款3.26亿元。发挥金融扶贫优势,加强政银合作,以精准滴灌的方式,发放“精准扶贫贷款”545户、金额2592万元。以“富民产业贷”“兴陇合作贷”等信贷产品为依托,重点支持特色产业发展,有效促进贷款投放与“牛羊果菜药薯”六大特色产业和“五小”产业深度契合,累计发放贷款2.93亿元。

  扎实推进“走千村、访万户”活动,以更新农户资信档案、提高农户评级授信额度为抓手,持续推进信用镇、信用村、信用户复评,实施线下授信、线上放贷,调增优秀级以上农户授信额度23687户,授信额净增12亿元,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净增1.24亿元,有效解决了农户贷款担保难和融资难问题。截至今年4月末,评级授信农户2.62万户,评级面90.38%,授信总额28.37亿元,小额信用贷款余额达8.54亿元,占各项贷款的21.15%。结合县域经济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启动 “百行进万企”“百名行长联千企”专项营销活动,紧盯“两增两控”和稳企业保就业工作目标,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县政府、人民银行、银保监局及省联社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通过在线申贷、延期还本付息、调整还款周期、下调贷款利率、开辟绿色通道等务实举措助力实体经济渡难关。严格落实帮扶干部包户的帮扶工作责任制,扎实推进“一户一策”精准帮扶计划,从目标任务、帮扶力量、资金项目、培训资源四个方面,推进帮扶工作与脱贫攻坚行动融合联动。

  创新融资模式

  建设宜居美丽乡村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高台农商银行创新推出房屋改造专项住房贷款产品,及时出台《高台县乡村振兴农村房屋改造项目专项贷款管理办法》,并与相关部门层层联动,制定了农户申请、村镇审查,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及高台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批量审批,高台农商银行审核发放贷款,农户分期还款,政府全额贴息的运行模式,为全县村居风貌提升行动注入金融活水。至2020年底,累计发放专项贷款1894户、金额17179万元,推动了乡村产业、基础、风貌、生态、文化等领域综合示范建设,打造了南岔村、梧桐村等一批具有文化内涵、乡土特色、功能齐全的乡村旅游示范点。

  践行普惠金融

  提升基础保障水平

  近年来,为改善农村金融服务环境,填补金融服务空白,高台农商银行不断推进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努力建设老百姓家门口的银行,尽力实现金融服务全覆盖。该行先后成立了87个便民金融服务点,打造了129个农金服务室,建设24小时自助银行,布放47台自助设备,满足了广大客户现金存取、转账汇款、生活缴费、自助贷款、账户查询等基本金融需求,实现了农民“足不出村,享受金融服务”的便利。适时创新信贷产品,开展支付结算和贷款支持等“一揽子”金融服务,对使用率高、资金沉淀大的POS、“飞天e码通”商户发放信用贷款,解决其融资难题。全力发放创业担保贷款,支持了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全面推广“兴陇卡贷通”“兴陇创业贷”“城镇居民消费信用贷款”,发挥特色贷款产品利率低、无担保等优势,适应多样化、多层次消费需求。加快消费信贷管理模式和产品创新,做好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营销发放,满足居民住房刚性需求。推行客户体验式营销,全方位、多渠道做好客户的指导、体验工作,助力掌上银行、“飞天e码通”、微信银行、信用卡、POS和ETC业务快速有效推广。

  聚焦主责主业

  全力支持乡村振兴

  高台农商银行对标乡村振兴工作重点,以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目标,以加强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为着力点,持续加大“三农”领域信贷投入,努力满足多层次、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为地方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撑。深耕“三农”市场,巩固提升农户贷款覆盖面。以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为切入点,巩固“走千村、访万户”活动成果,持续推进整村授信,提高农户评级授信率,切实做到应评尽评。提升服务质效,全力助推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聚焦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需要,培育和支持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优质农户发展壮大,全面支持特色产业,灵活支持规模种养、设施农业、示范农业、休闲旅游等现代农业、科技农业和绿色农业的发展,切实解决和满足小微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需求。凝聚金融力量,突出人居环境改善支持力度。紧盯农村污水处理工程、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农村卫生厕所新建改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秸秆综合利用等优化农村人居环境的生态产业项目,积极提供信贷支持,保障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建设的资金需求。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节点上,作为农村金融主力军的高台农商银行将昂首阔步、砥砺奋进,在“三农”这片沃土上厚植金融力量,为当地乡村振兴再立新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