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兰州大学荣获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一等奖

 2021/05/19/ 14:28 来源:新甘肃 记者 苏家英

兰州大学参赛队伍荣获该赛事一等奖。(兰州大学供图)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5月12日,2020-2021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总决赛在深圳南方科技大学落下帷幕,兰州大学超算中心的参赛队伍获总决赛一等奖和最佳人气奖。

  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由中国发起组织并得到亚洲及欧美相关专家和机构支持,迄今已举办9届,是全球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大学生超算赛事,旨在推动各国及地区间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

  据悉,这是兰州大学首次参加该项比赛。去年9月,该校超算中心培训、选拔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萃英学院和物理学院的高宸、王博凡、迟智名、刘尚昊、魏弘亮5名学生组队参赛。在信息学院、超算中心陈文波、张洋老师指导下,他们利用兰州大学超算中心平台集训半年,在与全球300多支代表队的角逐中成功入围总决赛。

  总决赛历时5天,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和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等国内外共21支线下队伍和7支线上队伍参赛。总决赛要求各参赛队伍在3000W功耗约束下自行设计并现场搭建超算系统,运行并优化国际通行基准测试、人工智能自然语言理解、脉冲星搜索PRESTO、量子计算模拟QuEST等前沿科学与工程应用,并通过抽签分组形式进行超级团队赛,挑战新冠病毒演化预测赛题VENAS。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