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酒泉市肃州区“功勋杯”自行车邀请赛成长记

 2021/05/19/ 15:47 来源:酒泉日报 全媒体记者 杨中恺 通讯员 柏莉

肃州区“功勋杯”自行车邀请赛成长记

  全媒体记者 杨中恺 通讯员 柏 莉

  2015年,随着一场赛事的成功举办,“功勋杯”这个名字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

  “功勋杯”自行车邀请赛,一个属于肃州区的精品赛事品牌。从最初的区级赛事、100多人参赛、单一的公路赛,到现在的省级赛事、800余人参赛、公路赛和山地赛结合……肃州区“功勋杯”自行车邀请赛规模越来越大、水平越来越高、吸引力越来越强。

  肃州区自2015年举办第一届“功勋杯”自行车邀请赛以来,至2020年,已成功举办六届,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品牌赛事。

  历史悠久、成果丰硕,“功勋杯”自行车邀请赛名副其实

  回望“功勋杯”自行车邀请赛的成长历程,不得不先从“功勋杯”名称的由来说起。

  1979年,肃州区自行车训练点成立。这是省体育局命名的6个省级专业自行车训练点之一。

  该训练点坚持体教结合、读训并重原则,科学规划、严格训练,先后为省自行车队输送专业运动员100多名,在全国、全省比赛中获得奖牌120多枚。其中,张忠录获得1986年汉城亚运会冠军,打破自行车大国无金牌的历史;马艳萍荣获1998年和2002年两届亚运会冠军和3次亚洲山地自行车锦标赛冠军,被誉为亚洲山地自行车“一姐”。另有10多人获得“运动健将”称号。

  肃州区自行车训练点先后被命名为“甘肃省后备体育人才培训基地”“国家级后备体育人才培训基地”。肃州区还多次举办全省青少年自行车锦标赛、省运动会自行车竞赛等赛事。教练员王明武多次荣获全国、全省“优秀教练员”称号,2008年被推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并获评酒泉市劳动模范。

  悠久历史中,结出丰硕成果。肃州区为全省自行车运动作出了突出贡献,“功勋”二字名副其实。因此,举办肃州区“功勋杯”自行车邀请赛是众望所归。

  精心策划、严密组织,“功勋杯”自行车邀请赛破茧而出

  2015年初,面对骑车人多、参赛人少、没有独立办赛经验、资金缺乏、推广宣传不足、现场管控难度大等困难,肃州区体育中心抱着先干起来的思想迎难而上,申请资金5万元,举办了首届“功勋杯”自行车邀请赛。

  这一届比赛,参赛人数仅198人,全部是肃州区本地人,赛道选择在酒泉经开区的环形道路上。

  “虽然当时只有公路赛一个项目和精英组、大师组、女子组、体验组4个组别,宣传氛围也不够浓厚,个别组别甚至出现了参赛人数少于设奖数量的尴尬局面,但总算做起来了。”肃州区体育中心主任李军国说。

  车轮滚滚中,首届“功勋杯”自行车邀请赛圆满成功,这更加坚定了肃州区做好这一品牌赛事的信心和决心。

  加强宣传、大力推介,“功勋杯”自行车邀请赛提档升级

  有了首届“功勋杯”自行车邀请赛的成功经验,肃州体育人干劲十足。

  2016年,敦煌文博会举办。肃州区抓住机遇,申请将“功勋杯”自行车邀请赛列为文博会的系列活动之一,以“骑行健将共聚肃州,引领健身助推盛会”为主题,制作专题片,通过电视播出、报纸公告、网络推送等方式,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宣传赛事,人民网、新华网等官方网站和美骑网、野途网等专业网站及自行车领域的相关微信公众号也对比赛盛况进行了广泛推送,进一步扩大了赛事的影响力。

  随后几届“功勋杯”自行车邀请赛,参赛范围从酒嘉地区扩大到兰州、天水、甘南等市州,再到新疆、内蒙古、山西、福建等27个省、市、自治区。最多的时候,参赛人数达846人,竞赛项目也增加为公路赛和山地赛两个大项10个小项。北大河风情线、湿地景观大道、花城湖景区、洪水河大峡谷都陆续被纳入公路赛道或山地赛道。

  2019年,经省体育局批准,“功勋杯”自行车邀请赛被列为省级品牌赛事。“功勋杯”自行车邀请赛逐渐成长壮大,实现华丽转身。

  示范引领、带动大众,肃州区自行车活动如火如荼

  在“功勋杯”自行车邀请赛的影响下,肃州区的自行车骑行队伍逐渐壮大。

  目前,肃州区自行车骑友自发组织的社团有荣泉单车俱乐部、独立团骑行队、神州丝路悦跑团、周末骑行俱乐部、自由单车俱乐部、喜德盛自行车骑行俱乐部、铁人单车俱乐部、酒嘉“铁人三项”俱乐部、美利达自行车俱乐部等,会员超过1500人。

  近年来,“荣泉杯”自行车赛、“水韵铧尖”环铧湿地自行车赛、“裕固风情”自行车赛、六分西湖湿地自行车赛及金佛寺杏花节自行车赛、东洞葵花节自行车赛、下河清西瓜节自行车赛等节会赛事,每年都适时举办,肃州区自行车活动遍地开花。

  与此同时,自行车运动成了肃州区群众喜爱的锻炼方式之一,对倡导低碳环保、绿色出行,推广户外运动,促进全民健身发挥了积极作用。每到双休日或节假日,肃州区六分西湖湿地、花城湖、海马泉、观山海子、锦玉公园、龙德盛山庄及周边的道路上就会出现不少自行车骑行队伍,成了一道流动的风景。

  政企合作、文旅融合,“功勋杯”自行车赛再上台阶

  在“功勋杯”自行车邀请赛举办过程中,省、市体育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每年都选派相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参加颁奖典礼,并给予相应经费补助。肃州区体育中心积极协调,先后与汉武酒业、泰山瑞豹、酒泉农商银行、光明玺园、红牛饮料、佳得乐、康师傅、百福香醋、海尔电器、哈弗汽车等单位或销售机构通过冠名或赞助方式合作,解决了办赛经费不足的问题。

  同时,肃州区积极推行“体育+旅游”模式,大力宣传迎客入肃的优惠政策,与辖区旅行社联系沟通,在赛事结束后推出“敦煌飞天、酒泉航天城两日游”“嘉峪关长城、酒泉天宝景区、西汉酒泉胜迹、星级农家乐一日游”等活动,组织外地参赛选手到酒泉及周边景点游玩,促进了文化、体育、旅游的深度融合。

  此外,肃州区体育中心2020年与江苏恒地文体发展公司携手,将“丝路信使”自行车赛引入肃州区,举办了2020“丝路信使”自行车赛(酒泉肃州分站赛)暨第六届“功勋杯”自行车邀请赛。“丝路信使”自行车赛执行团队将活动通过100多家媒体进行宣传,点击量超过1000万人次,进一步扩大了赛事影响力。

  “崇尚一流、追求卓越是肃州体育人的工作追求,肃州区将结合‘学先进、树标杆、走前列’活动的开展,积极引进国内知名赛事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功勋杯’自行车赛,将其打造成全市一流、全省有特色、全国有影响的品牌赛事。”李军国说。

  千帆过后风头劲,百尺竿头再启航。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肃州区体育中心将及早谋划,适时举办第七届“功勋杯”自行车邀请赛,并进一步细化方案、强化宣传,让赛事氛围更加浓厚,组织实施更加严密,规模档次再上台阶,技术水平更加专业,社会效益更加凸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