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天水:气象服务为果农撑起“保护伞”

 2021/05/19/ 18:3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梓懿 通讯员杨子和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梓懿 通讯员杨子和

  “今天不问天气的事,专程来送锦旗,果园子保住了,大伙让我们来谢谢你们……”518日,甘肃省天水市气象局院子里来了两位果品合作社负责人——张继荣、吴磊磊。

  “今年4月份的低温连阴雨天气,你们提前给我发了预报,我提前打了一遍保丰灵农药,423盛花期又打了一遍,园子里的坐果率保住了!”张继荣是张家川回族自治县荣达果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她的苹果基地占地500余亩,从事天水花牛苹果种植16年,在天水苹果种植行业具有很大的示范带动作用。

  近十年来,张继荣只在盛花期打一次药,今年气温变化大,天水市气象局发送了4月低温连阴雨的预报后,她前后打了两次药,保住了园子的坐果率。“你们的一次日常服务带给我们丰产的希望,园子里200户农户的工资有着落了。”张继荣说。

  田间科学管理气象保障是天水市气象部门工作的重点之一,在全方位服务中,果农和为农服务人员早已从陌生人变成朋友、贴心人。

  57日,我给农试站打了一个电话避免损失近万元。”天水市麦积区雨荣大樱桃种植合作社的负责人吴磊磊说,当天,他准备给果树打农药前,咨询了农试站站长,得知下午有短时雷阵雨,于是决定迟一天打农药,“果然下雨了,如果我们刚打完下雨,那就白辛苦了”。

  2013年,天水市气象部门在其基地建立了果园小气候观测仪,采集果园第一手资料,成立了专业服务团队长期进行一对一服务,再根据其果园实践经验,制作全市果园气象防灾措施及日常生产建议,并第一时间在“天水老果农”小程序进行发布,针对性强、可操作性高,真正把气象信息转化成了能帮助果农增产丰收的生产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